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07.公視公服部教育訓練-玩出創意
2004.05.17.14:05-16:00.22人.

公視圖書館會議室.
策劃帶領:老鷹.
活動目的:

快樂的玩ˋ在玩耍中不小心培養觀察ˋ合作ˋ默契ˋ創意並激發即興藝術潛能-發現每個人都有潛在的優點.
材料:十個孩子圖ˋ9公分正方形紙張一疊ˋ色紙一包ˋ古詩撲克牌剪下的的詩52首ˋ小紙片22張(背面貼雙面膠)色筆22枝ˋ膠水四個.


活動大綱
一ˋ暖身:猜來猜去
二ˋ輔活動:合作與默契
三ˋ主活動:街頭藝人
四ˋ沉澱ˋ分享

活動流程:
一ˋ暖身:猜來猜去--暖眼ˋ暖腦ˋ暖心
  場地淨空,中間放十個孩子圖及色筆各約22份,進如會場者即請分別拿一份.隨意做地上或椅子,但稍微暗示今天會一直動來動去.聯絡人館長淑媛簡介老鷹後開始活動.就藉由介紹人說的赤腳開始,赤腳也可以出國引申至今天帶大家經歷不一樣的過程.
1.孩子圖的觀察與覺察練習
 a.請"看看"孩子圖,一共有幾個孩子?他們在做什麼?自由回應.主持人僅覆述.
 b.哪一個可能是第一個來的?有回應者就追問為什麼是他?或從哪點看出來?
 c.哪一個可能是最後一個來的?有回應者就追問為什麼是他?或從哪點看出來?
 d.看完圖換看自己,覺得自己的身心狀態像哪一個孩子?在他旁邊註明1.然後請找註明的

孩子一樣的在一組,由他人猜他們能是哪一個孩子.
   猜三次沒答對就不公布正確結果.各自將孩子圖收起來,最後再來看看會有什麼變化.

2.請"問"我是誰巨觀環境ˋ抽絲剝繭ˋ透過他人的眼睛發現環境
 a.每人拿一張背面貼有雙面膠的小紙,請先看看會議室內,不論大小ˋ位置,看看哪一個東

西吸引妳?或者很特別ˋ或者別人可能不會注意到它,找到後寫在小紙上,不讓他人看東西.
 b.將紙貼到任一個人背上,每人背上只有一張紙.
 c.互相,每次問一個人一個問題,對方只能答是或否.自己想法縮小範圍ˋ抽絲剝繭.自認

為猜出者找主持人確認後將紙撕貼到前胸.
   一段時間後,改由他人給提示,互相幫忙猜出是什麼.
 d.接著請一東西類別,相同者坐一起,然後感覺一下寫這東西的會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3.這是啥?微觀環境ˋ由紋路發現東西
 a.隨意二人一組,一組拿一張紙(各組到中間拿紙的動力ˋ年齡呈現某種團體內部文化引起

大家一陣會心大笑),兩人在室內選兩樣東西,拓印紋路.
 b.全體傳給左邊組,互相說明大概範圍後各組依紋路尋找.
 
3.小視窗的世界透過小洞看環境
 a.2人一組,各拿一紙(有幫忙拿),在中間用筆戳一個洞,看看自己的手背毛細孔,再看

看夥伴的臉,再看看環境.
 b.2人一組,猜拳決定先後,一人張眼帶另一閉眼者到一個東西前,幫忙擺好距離ˋ角度ˋ

方向後拍對方的肩代表快門打開,該員只能張開靠近紙張小洞的一眼瞧瞧,再拍肩表示快
門關閉.同法拍第二個東西.再帶回原位由該員找到是什麼東西.交換.

4.問哪一種較容易找到?

二ˋ輔活動畫圖過程中無形的合作與默契
1.他是誰由小到大
 a.打散,4ˋ5人一組,每組選一個當模特兒,但是大家聲音太大,別組都聽到是誰,提醒

是不能讓他組知道是誰,重新決定一個.一組拿一張紙,對摺兩次成四格,依自己定的方向分別註明1ˋ2ˋ3ˋ4.依下圖呈現該模特兒:(有些組分工剛好一人完成一部份)
*螞蟻在他臉上看到的他 **猴子從他身後看到的背影
***小鳥飛過時看到的側面 ****用文字提示


 b.兩組依1ˋ2ˋ3ˋ4順序讓對方猜模特兒是誰.

2.我畫妳猜:默契與聯想
 同樣的分組,每次出來一人看我給的題目,回組內只能以繪畫方式(不能說話ˋ比手畫腳)讓組員猜出答案.
 題目由簡至難依序:下雨ˋ上課ˋ等車ˋ發呆ˋ國父
 接著由各組個設計一題不超過三個字讓別組玩,題目有:
 白痴ˋ發票ˋ呼吸ˋˋˋ

三ˋ主活動:街頭藝人-激發藝術潛能與呈現
1.亂畫一通也可以編故事神來一筆(一說)
 a.再重新分組成兩大組個圍成一圈,男生需平均分到兩組.每人拿一張紙(很明顯有人幫整

組拿),再看看室內的物品ˋ人物,隨意選一樣東西,在紙上任一部位畫該物輪廓的1/
8,大小隨意.
 b.當主持人拍掌時往右邊傳,每人隨意接畫,只能一筆畫延伸,不需管原來是什麼.
 c.十次後,回到自己的畫,各自加工三十秒.
 d.重新分成七人小組,解讀畫中有什麼,然後編成故事.輪流對全體分享.
   驚嘆聲不斷ˋ給自己鼓勵.

2.詩畫小天才五分鐘一幅畫
 a.每人抽兩首詩,4ˋ5人一組,選一首較容易呈現ˋ表達的,然後再拿一張紙ˋ色紙以撕

貼畫呈現該詩的意境.
 b.將全組所有的詩及完成的畫放在地上,人員往右移,去猜猜別組的畫呈現的是哪一首詩,

猜出後將詩放在畫旁,全體自由參觀一分鐘(讚美聲此起彼落──人生最美的聲音ˋ一 刻).給自己鼓勵.
 
四ˋ沉澱ˋ分享
1.拿出一開始的十個孩子圖,再看自己現在是哪一個孩子?在旁邊寫2.
  翻到背面空白處,整理這兩小時:
  a.這兩小時間從別人看到ˋ學到什麼?
  b.這兩小時下來自己多了什麼?少了什麼?(附錄)
2.在最後一次的分組組內自由分享任一題.
3.老鷹送老鷹摺頁當禮物,但每人須至前頭以一個動作做結束,並交回方才沉澱的文字(伸懶腰ˋ用大拇指謝謝ˋ合掌感謝ˋ幫老鷹槌肩ˋ握手ˋˋ)

附錄:
a.這兩小時間從別人看到ˋ學到什麼?
  
才華(2)ˋ想像力ˋ創意(5票)ˋ表現力ˋ合作(3)ˋ活潑ˋ反應敏銳(2)ˋ聯想力ˋ分享ˋ助人ˋ快樂(3)ˋ輕鬆(2)ˋ安淇反應快速很會猜題與聯想ˋ全心投入ˋ多面向角度觀察ˋ多元ˋ活的ˋ自動自發ˋ觀察細微ˋ以小窺大ˋ由小地方可以發覺到另外的事物ˋ思考ˋ默契十足ˋ在構圖時,我得線條太直線,短正形,無法形成一個圖畫,看到有人可以把雜亂的線條變成圖形,很羨慕.

b.這兩小時下來自己多了什麼?少了什麼?
多了:
活動ˋ用圖畫表現的做法ˋ放鬆(2)ˋ熟悉ˋ自在ˋ找重點ˋ和ˋ血液循環ˋ趣味ˋ觀察的角度ˋ觀察需更細微更用心更活ˋ美術天份ˋ團隊經驗ˋ心情抒發ˋ團隊合作的重要性ˋ活力ˋ做事情前的資料收集ˋ想像力ˋ觀察力ˋ快樂

少了:
限制ˋ陌生ˋ距離ˋ煩惱的時間(2)ˋ2小時上班時間ˋ細胞ˋ擔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