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12-1.2003年永安國小教師”生命體驗與對話”研習勘查ˋ討論紀錄
前緣:
2002年老鷹及紅雲ˋ梓芳等六位教官在雨農等三所學校辦理的台北國小生命教育研習中帶領來自全市數十所學校共約200位推動生命教育的老師代表進行3小時的生命體驗與對話(分我我ˋ人我ˋ物我三組體驗),其中我我部分是很多人從未經歷過的,包括身我ˋ心我ˋ靈我的無限展延.
活動後,永安國小輔導室即積極聯絡希望也能讓他們學校的老師有同樣的經歷.但是由於對帶領者而言,上次是第一次帶領這種主題,雖然過程及參加老師反應都很好,帶領者仍有些擔憂,經數次連絡,終於敲定2003.08.26下午一時至四時舉行.正好是該校開學前全校教師三天研習的最後一場,也是唯一的戶外活動ˋ體驗課.

第一次勘查ˋ初步討論結果:
時間:2003.07.22.上午.出席:老鷹ˋ紅雲ˋ臺珍.
先參觀校園室內外場地及緊臨校區的明水公園.
1.延續之前的三大組(我我ˋ人我ˋ物我三組體驗).,但希望加入凰采的自我覺察ˋ明慧的生態遊戲-生命共同體,連結成:
自我覺察-觀照自己-群己關係-人與環境的對話-生命共同體.一個完整的生命教育

2.臺珍建議採分站輪流交換讓每人皆經歷五種體驗.(之前的方式是先分組小暖身15分鐘,再打散分成3大組分別進行我我ˋ人我ˋ物我三個主題2小時,再回一開始的小組分享不同的經驗30分鐘,每人皆有所有活動流程資料)
  各有優劣,需再討論ˋ定奪.

3.下次見面ˋ再勘查的日期暫定08.14或15日下午.

第二次勘查ˋ討論流程紀錄:
時間:2003.08.14.13:00-17:00
地點:校區及明水公園
主持兼紀錄:老鷹
參與人員:紅雲ˋ梓芳ˋ明慧ˋ凰采ˋ臺珍ˋ芝菁(皆是荒野人)ˋ老鷹(基鳥ˋ荒野)
觀察員:瑞瓊(基鳥ˋ北鳥)ˋ秀美(北鳥)
流程大綱:
一ˋ隨意走動勘查
二ˋ2人一組討論今天要討論什麼
三ˋ正式討論26日活動形式ˋ分組ˋ場地
四ˋ今日覺察與分享
五ˋ觀察員分享
六ˋ延伸對話

流程紀錄:
一ˋ隨意走動勘查:
從不同的校門到達永安,各自抉擇要呆在原地等還是跨進校園找夥伴.
梓芳會晚到,所以大家漫步校區,感受到不同地點的溫度ˋ風以及赤腳體驗操場地面的燙.
轉至明水公園時,大家突覺舒暢不想移動,明慧ˋ凰采對著一區一區的樹繪圖ˋ激盪可能的活動,其他夥伴發現樹上只有一隻螞蟻在搬食物.
  大家想在公園的涼亭討論,9人坐六張椅子.

二ˋ2人一組討論今天要討論什麼
紅雲開玩笑說要不要先靜坐半小時(老鷹內觀分享中提到的經驗),老鷹本想等有人開口發動討論,但等不到1分鐘就又習性反應的開始主導討論流程:
1.2人一組先互相認識(觀察員大家不認識),再討論今日要討論什麼.
2.2組合併綜合再對全體報告:

(1)

a.活動形式:五組跑站或分五組分別進行完整的單一主題或有部分共同體驗部分個別體驗.
b.場地選擇全室內室外或依各組需要選擇
(2)

a.五組太多是否將覺察及照顧自我合併成一組
b.場地如何利用,要考慮可站可坐.

3.依上述2組結論出3項要一起討論的主題:
   覺察及照顧自我是否合併成一組ˋ活動形式ˋ場地選擇

三ˋ正式討論26日活動形式ˋ分組ˋ場地
1.覺察及照顧自我是否合併成一組
紅雲先說明去年三場的經驗及自己心虛的真實狀態,明慧請紅雲說明大致內容後,明慧及凰采ˋ老鷹給了一些回應包括同校老師在察覺部分可能會焦慮ˋ抗拒,轉用正面優點ˋ肯定方式或由帶點趣味的例行生活瑣事中覺察開始.
紅雲雖然心虛要合併卻還是準備了活動並現場帶我們玩了一下(有關做的狀態ˋ願意改變的狀態) 先寫三項平常會做的三件事,再寫作那三件事時的身心狀態,最後寫明天願意選擇以什麼狀態來做那三件事?
---------- 做<行為>-------------是<狀態>
a.
生活中
一再發生的
負面事件
b.
此生中曾經歷
最喜悅最快樂
最勇敢的
選擇是:我願意、我能夠、我相信、我承諾………….

凰采認為覺察與照顧是一體兩面,可融合.
紅雲大大的解脫ˋ放鬆了.


2.活動形式
a.明慧提到先帶生態遊戲一小時後再分組進行另外三個主題,因為生態遊戲會帶到其他相關主題,但如此一來各主題時間僅剩一小時,提共給老師的經驗變少了.(後來她自招待完後就可看別組的活動)
    接著就在分組進行或跑站中選擇.


b.經一陣討論ˋ修改,大至定出:
    全體暖身15-20分鐘.
    再分四組分開進行主題活動約90-100分鐘.
    最後回一開始的小組分享各自不同的體驗30分鐘.
    再以15分鐘四摺詩做結束.

c.有關暖身ˋ結束分享ˋ四摺詩帶領人分配也是一波三折,大家打太極拳推來推去,最後明慧認命的接下以教育劇場帶暖身分組(大家也可看到新的活動模式),老鷹賴不掉的帶30分鐘小組分享,明慧再接15分中的四摺詩.凰采或梓芳做5分鐘荒野簡報並由紅雲帶荒野相關資料分
發.
 

3.場地選擇
由於梓芳晚到,所以大家再走回校區做最後的場地選擇:
*全體暖身及最後分享在地下中庭
*覺察與照顧在大樓內一角
*群己關係在多用途教室
*生態遊戲在公園,雨天改在中庭
*與環境對話在校區及公園游走
 

4.其他事宜:
(1)確認各組流程於22日前mail給老鷹以便彙整於活動當日最後分享時發給各老師參考.
(2)26日12:30大家直接在中庭集合.
(3)須再與學校確認的部分有:
 a.暖身及最後分享需用到麥克風
 b.需開多用途教室
 c.若雨天,需準備4張椅子-生態遊戲用.

四ˋ今日覺察與分享
在中庭老鷹請大家回一開始的2人小組依紅雲方才帶我們做的狀態活動檢視今日過程中自己及團體的狀態,小組分享後再繼續分享如果今日重來一次,願意用什麼狀態來面對今日的過程?
各組對全體分享:
是什麼狀態--
  鬆散(主持人自己鬆散影響全體鬆散)ˋ打混ˋ有什麼說什麼ˋ閃躲如打躲避球時只想在外圍打別人ˋ保留原來自己的部分ˋ放鬆ˋ享受ˋ清楚別人的壓力ˋ歸隊ˋ信念非常飽滿的說出自己的狀態ˋ輕鬆ˋ愉快ˋ想來學習卻變成在分配工作ˋ自己都沒玩過.

再來一次,願意用什麼狀態-- 
再多等一會兒ˋ打排球ˋ距離更近積極的走進中心議題ˋ話要少點-丟點子結果還是自己要做.
  
五ˋ觀察員分享
 由於校門管制,移至校園繼續.
秀美:
主動要來的.過程有味道.有團隊感覺,意見容易拋出來.大家雖都說沒有但內在都有東西.自己到達另一個校門集合時,覺察到自己為何要在外圍繞,就決定走進校園才發現還有另一個校門.

瑞瓊:
不了解什麼是生命教育,好奇要如何進入這個主題.
看到團體在討論前有許多生活及訊息的交換.
由紅雲如實的分享自己的心虛狀態後,成員被打到也不會如何.
紅雲帶了狀態的活動後當時並無接續做了什麼,幸好最後主持人用這個方式帶大家做覺察也是給紅雲一個回饋.
從躲避球發現到有意思去改變卻沒力氣去做.
接受而且持續觀照這個狀態.


六ˋ延伸對話
觀察員分享後,大家又開始依此延伸對話ˋ回應(未錄音,只能記一部分):
在帶生命教育前自己(或團體)的狀態未先釐清,可利用紅雲的狀態活動釐清.
想多學以更肯定自己.
或者只要抓住一點好好發揮,所有的都是相關的,自然會延伸出去.
不同領域的帶領也許會造成對其他領域的陌生,但覺察是生活中不斷在進行的.
  沒有聚焦也是一種聚焦.
  想法丟出來(自己跨出來接受挑戰),一切會越來越成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