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12-2.台北市永安國小教師生命體驗與對話研習流程紀錄
2003.08.26.13:00-16:00.老鷹與荒野保護協會義工
老鷹於上午先帶活動流程設計至學校交給輔導室汪組長代印,帶領人及觀察員於12:15-30
間陸續到達,自行互相介紹,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義工莉玲是第一次與大家見面,炫蜂二團的采丰媽媽導引員及基鳥義工月姿只認識幾個人,其餘的皆在第二次勘查時已見過面.
說明分組主題及帶領人後,觀察員選定觀察的組別.
汪組長說上午參加研習的約有90位左右.包括幼稚園老師及幾位他校老師.
雖請老師們提早於12:50集合,輔導主任也不斷廣播請老師下來參加研習,老師們珊珊來遲,至13:10共出席64位.輔導主任先說明原由及我們行前來勘查兩次的辛勞認真後及交由明慧開始.

活動大綱:
一ˋ暖身活動:繽紛的生命
二ˋ分組體驗與對話:
Aˋ和自己對話Bˋ群己關係
Cˋ與環境對話
Dˋ生命共同體 
三ˋ分享與結尾
四ˋ新(心)的旅程

活動流程紀錄:
實際流程或有調整,仍保留原始設計內容供參考.
一ˋ暖身活動:繽紛的生命 設計帶領:陳明慧
(一)人體篇:
放鬆暖身
5分鐘
全體一起,先用力緊縮全身三次,再以最輕鬆最自然的步伐行走,接著主持人可請全體速度加快或變慢,亦可變換成倒退走、右側走、左側走,或用腳尖、腳跟、腳內側、腳外側等不同的行進方式,達到肢體暖身的效果。
(有些老師站到較外圍ˋ聊天,靠近帶領者的老師很用心做)

(二)動物篇: 10分鐘
模仿動物特有之動作與叫聲--展現生物多樣性--全體相互認識:
1. 全體先找一定位站好,主持人分階段陸續以蟲、魚、鳥、獸的順序,請每人自行挑選﹝例如蟲蟲家族,可含括昆蟲、爬蟲﹞其中的某一種動物扮演,之後請大家模擬那種動物的移動方式,相互打招呼。(有些老師一直與同一批人聚在一起,輔導主任全身心投入,令全體帶領者非常感佩)
2. 每一階段打招呼期間﹐主持人可適時地喊暫停﹐請其中幾隻動物說說牠是誰,剛剛跟哪些動物打招呼,考驗其記性以增加趣味性。並可同時闡述生物多樣性的概念──物種多樣性:這四大類動物家族,每一家族都還可分出許多不同的物種。
(時間因素,只進行蟲ˋ獸兩部分)

(三) 植物篇:10分鐘
利用肢體創造不同花型--團體協調、默契形成--達到分組目的:
1. 四個人一組利用肢體去組合成一種花。﹝可依動物篇最後一階段同一類的四隻,或剛剛有相互打招呼的四人,或穿著的衣褲有相同顏色的四人。﹞主持人帶領全體一同欣賞不同的花型,並強調植物也有物種多樣性的特色。若有相同花型而顏色不同的幾組,即可進一步說明基因多樣性所呈現出特色﹝每個人長得不同亦是基因多樣性的表現﹞。
2. 花變大,變成8-10人一大組合成一種花。﹝目的是調整成為八大組﹞
3. 再每兩大組再組合變成一特大花,呈現四大天王花。﹝可依此花名當隊名﹞
(時間因素,只進行四人一朵花部分,此時團體動力增強,每個人皆願意投入ˋ參與,創意開始出現,花名有:打死不開花ˋ沒有掌聲不開花ˋ三八阿花ˋ美女花ˋ旋轉花ˋ含苞的百合與打開的百合ˋˋˋˋ)

分站說明:
主持人說明下一個半鐘頭將分四站,分別進行生命教育四個面向的主題。請各隊自行協商分成四小組,跟隨導引員至活動地點分站進行各別的主題。

二ˋ分組體驗與對話:
Aˋ和自己對話   
設計帶領:陳紅雲ˋ王凰采.觀察員:楊月姿ˋ王瑞瓊
壹. 身心開展
(一).空間漫行 15分鐘
探尋身心新的.未知的可能
1.全組人圍坐深呼吸,靜心1分鐘
2.全組人散開,以慢動作在空間任意遊走--抬腳 / 跑步 / 閃躲 / 追逐 / 轉彎 / 抓住 / 放手 / 衝刺…(主持人口令指示)
3.天賜良緣尋找夥伴--閉眼原地轉二圈半,往前走三步以手觸摸一位夥伴,成兩人組

(二).打開心窗 20分鐘
安靜中感受生命的流動
1.兩人一組,用最舒服自在的坐姿面對面深呼吸,導引回自我,專注當下。


2.(張眼)一人傾聽,用微笑眼神接納對方,一人連續覺察身心內外的感覺三分鐘,並以 [我覺察到…….] 陳述出來,之後,角色互換。

3.(閉眼&身體接觸),再次覺察身體/姿態/臉部表情/心理狀態和姿勢有何不同?

4.兩人分享: 張開眼睛與閉上眼的感覺有何不同
全組分享能量流動句:
改變慣性, 容許我們用不同的速度.自由遊走.探尋,重新感受生命真實存在

用我們的雙手去抓住這個世界; 用我們的心靈去體驗這個世界; 用我們的眼和耳去直觀這個世界,讓生命更美好

新的意念.新的態度來自願意對生命探索,深入內心,我們將會發現一個嶄新的自我

(三).生命密碼 5分鐘
隨時回歸生命的中心
當你需要時,你都可以這麼做
以手勢代表密碼,與自己身心相約-----深呼吸&回歸喜悅的源頭

貳.心的方向 30分鐘
「新的意識」表,每人一張。
1.每人填寫三項日常生活中一再發生之負面事經歷此事件之情緒狀態
2.每人填寫三件此生中最喜悅、最平和或最有勇氣之行為及經歷此事件之情緒狀態
3.直覺創作畫:將2之感受憑直覺畫一幅畫並與夥伴分享之。
4.自我確認:我願意、我能夠、我相信、我承諾自己在挫折、混亂…時,將此圖象帶回
心中。
    能量流動句:新的意識創造新的經驗、新的命運。

參.自然流動 30分鐘
1.呼吸覺察:請放下生活中的一切,放下剛才的活動。
2.邀請以下三者之一來到心中
<1>清朗、純淨、空白的心,靜待自然的啟示
<2>近日最深切期盼的人、事、物。
<3>近日最困惑、待解決的人、事、物
3.各自選取一張體驗卡:
 尋訪一處最舒適的角落,只是傾聽…聆聽、只要聆聽
聽風吹樹梢的聲音
還有自己心的聲音
不知如何、不知何時
我就在其中,和你說話

放眼尋訪一處最具生命力的地方。
 靜靜凝眸……

脫下鞋襪、赤足貼近大地。
您可以選擇:
1.用雙足為大地之母按摩
 2.請大地之母的能量透過雙足傳送 
  給你

在流動的空氣中,感受天地的大愛。
穿透您每一吋肌膚、每一個細胞。

尋一處舒適的地方,席地而坐或臥
閉目只是感謝、感謝您此生中值得
感謝的一切……


4.將2具象為語言後,依體驗卡之方式,靜待答案出現。
5.小團體分享不同之體驗方法。
6.大團體分享能量流動句 能量流動句:
發掘意識的不同層次,讓他開放、開放、再開放…直到揭開自性的奧秘
只要愛的夠深,萬物都同你談心。

肆.沈澱分享 20分鐘
1.”羽化”表演
2.兩兩分享:
今天活動中看到什麼?自己較有感受的部份
3.四四整合:
<1>四人一組猜本小組之主題,為小組活動取名字。
<2>每組推派一人說明之
4.讓靈魂在團體中說話:
<1>閉眼分享此刻想對自己或伙伴說的話。


Bˋ群己關係   設計帶領:郭梓芳  觀察員及助手:臺珍ˋ采丰.
壹.賓果活動
一ˋ暖身:欣賞別人ˋ肯定自己
  兩兩一組面對面,各自伸出兩隻手的食指,當一聲令下時,右手指你最欣賞對方的五官, 
  左手則同時指自己欣賞自己的五官.
  兩人互相分享彼此的想法及感覺,很多時候,別人欣賞你的部分居然是自己不會發現到
  的優點.

二ˋ九宮格賓果遊戲:與人為善ˋ善待自己
  分發每人一張九宮格賓果活動單,針對下列問題在格內做答-
  1.最欣賞自己的五官
  2.自己個性上最大的優點
  3.在人際互動上自己最大的特質
  4.你覺得在人際互動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
  5.在教學上你最有把握的部分是
  6.在教學工作上最想增加的是哪部分
  7.校園裡最想靠近的是哪個角落
  8.最常從事的休閒活動
  9.最想送給自己的一句話
 填完之後,成員互相對答案,興同的則彼此在答案空格內簽名,三分鐘之後,看哪位成員
 與自己有最多的連結,並兩兩形成一小組,互相分享各自的答案,三分鐘之後再邀請願意
 分享心得的成員與大家分享.

貳.有心眼遊戲:領導與被領導的察覺
一ˋ暖身:
體貼別人ˋ觀照自己
  成員圍成圈,先向左轉替前面的人按摩,兩分鐘後再向右轉替前面的人按摩,看看有何
  體會.
  (時間不夠,未進行)

二ˋ主活動有心眼遊戲
 1.四人一組,各自輪流扮演矇眼人(被帶領者)ˋ明眼人(帶領者)ˋ陪伴者ˋ觀察者
   等四種身分.
 2.活動場地中央佈置成有許多障礙物的情境(最好有大樹ˋ小花及各種人為或自然設施
   的戶外場地;室內則以課桌椅等佈置),場地兩端一邊為起點一邊為終點,距離約七ˋ
   八公尺,各組點放置空碗一個,帶殼花生少許約15粒,筷子一雙.
 3.活動開始時,各組矇眼人先在起點處矇眼自轉三圈,明眼人則在終點處以口令指揮矇
   眼人行動,行進中不能撞到障礙物,矇眼人到達終點時還要用筷子夾花生入碗中.
   行程中為顧及矇眼人安全,有一位陪伴者隨侍左右,但不能發出任何聲音及動作,只
   有在情況危急時才可拉他一把.觀察者則必須用心觀察前述三者之間的整個互動.
   一次進行三分鐘,四人輪流扮演各種角色共約需十五分鐘.
 4.小組分享五分鐘
 5.回大組由各小組代表分享該組心得

         休息
參.付出與成全
一ˋ暖身:(時間不夠,未進行)
  大風吹-如相同星座ˋ家中排行ˋ教學領域ˋˋ在每一次連結後座一個小小的分享,最
  後形成五人一組的四人小組,多餘的夥伴在稍後的活動中扮演觀察員.
  
二ˋ付出與成全:樹葉組合
 1.準備不同的樹葉五種,最好是質感ˋ形狀ˋ顏色都不同的稍大型樹葉,如構樹ˋ血桐
   ˋ柚子ˋ土肉桂ˋˋ等,先將每片葉子分割成五塊,在將25塊不同的小葉片打散,
   剛剛形成的五人小組各取五片.
 2.遊戲進行時必須將自己不需要的某塊樹葉給需要那片葉子的夥伴,直至每位夥伴都形
   成完整的樹葉為止.
 3.遊戲中必須遵守:只能給別人ˋ除了接受別人的給予,自己不能主動向別人拿取ˋ全
   成不能講話.
 4.活動進行時,各組請一位觀察員在旁觀察,最後和小組成員一起分享心得或感想.



Cˋ與環境對話 設計帶領:老鷹沈振中  觀察兼助手:彭莉玲
每段落在校園ˋ公園不同角落配合不同環境特色進行.材料:鳥撲克牌ˋ拾荒表ˋ彩虹筆.
紅色字為老師的回應ˋ分享.粉紅色字為活動隱藏目的.
每段落有一小檢查讓大家快速察覺ˋ整理有何發現.
(一)暖身:觀察的準備ˋ形成小組ˋ對環境及人的巨觀.10’
1.觀察的練習ˋ形成小組:(藉由鳥卡互動並初步練習較外在ˋ具體ˋ直接的觀察及回應)
各抽一張鳥卡,請找同類的4-5人一組,但未定義什麼是同類,由成員自行分類.
問:為何在一起?自由回答:鳥名最後一字如鴨ˋ鶇ˋ鷗ˋ鷹.然後請大家再試其他分類分法,老師們嘗試了不同組合:依顏色ˋ飛行ˋ環境ˋˋˋ.
 

2.聚焦一:(將注意力轉至同組夥伴)
   問:這群人可分成哪些類?自由湊組:愛吹冷氣的(躲到冷氣房門旁)ˋ高矮ˋˋˋ
 

3.聚焦二:(將注意力轉至環境夥伴)
   回鴨ˋ鶇ˋ鷗ˋ鷹的四小組,小組直覺判斷整理:環境中所見的可分成哪些類?
   小組輪流一次對大家分享一種分類法:
   人工與自然ˋ草本與木本ˋ淺綠與深綠ˋ盆栽與非盆栽ˋ向上與垂下ˋ蕨類與非蕨類
   ˋˋˋˋˋˋ.

4.聚焦三:(發現相同中的不同)
   再請大家把焦點放回鳥圖,在同類中請看看他們有何不同?
   小組輪流一次對大家分享一種不同:
   脖子長度ˋ脖子方向ˋ嘴型ˋ顏色ˋ姿勢ˋˋˋˋ

(二)輔活動:觀察的練習ˋ感官的開啟ˋ校園及人的微觀.25’
1.人的觀察:(開始注意細微部分ˋ不斷重新分組,讓大家有機會認識不同人ˋ不同角度
看法.)
各組報數1.2.3.4.重新分成4人小組,圍圈互相觀察30秒,寫下對此組的第一印象,但先不分享,接著轉身面向外,依序以手指比該組有幾人戴眼鏡ˋ穿涼鞋ˋ手錶在右手.
 

2.移向戶外,讓成員去拓印兩個紋路,小組兩兩交換去尋找(需說明在某個範圍內)。
   拿特別的圖案讓全體一起猜是什麼.(環境中處處有圖案ˋ線條ˋ畫)
 

3.再換地點至遊戲區,兩兩輪流閉上眼被帶領去摸兩樣物體,回到原來的位置,找出所摸的物體.太容易就找到了(觸覺也是很重要的探索媒介)

4.小檢查
問:從鳥卡到現在,有何發現?自由回答:觀察ˋ發現ˋ生活中處處有線索
 
接著要帶大家繼續以不同的方式ˋ角度發現ˋ探索,方才用手觸覺,現在請成員脫下鞋子,接下來這一路上,請大家用腳去感覺.

(三)主活動:探索校園ˋ與環境對話.45’
1..小草地的啟示:(一片草地即是一個小天地,看似單一卻蘊含多種生命)
以一張紙大小在草地上找到可涵蓋較多種草的小區塊,再全體1.2.3.4.報數重新分成四人小組,小組分享在尋找過程中的發現.(重點不在草的種類)
兩組合併整理發現的類別:
尋找方式不同-亂找一通ˋ往邊緣或角落或樹下尋找.
對種類的發現-好似不同種,卻又似同一種有不同點.
原先以為及實際的落差-原以為草都是一樣,仔細看才知有很多種.

2.發拾荒表,說明除了用眼ˋ身體去感覺ˋ發現外,有時還得加上心眼
    永安國小校園拾荒表   請先任選8個後再尋找ˋ寫下
1.最多或最少的………………… 2.貢獻最大的…………
3.最脆弱的……………………… 4.不是動物可是會動……………
5.長老………………………… 6.孤獨的…………………………
7.一個微笑…………………… 8.年輕的…………………………..
9.一直在動的………………… 10 .永恆不變的……………………..
11.有智慧的………………… 12.寶貝的袋子……………………..
13.是動物卻很少動…………… 14.快樂的…………………………..
15.與永安有關的………………… 16.與自己有關的…………………..
17.無用的……………………….. 18.不屬於這裡的………………….
19.歲月的痕跡………………….

10-12分鐘後移至公園,小草地組先個人分享3個題目的結果.再選2題問另一組的答案.兩大組互相分享三個較特別的答案.
過程中,老師開始自動轉成讓對方猜答案的方式進行,由於時間不夠,老鷹說下一個活動會用猜的,請他們還是直接分享.
小檢查:從拾荒表尋找過程及分享中發現到什麼?
每人關注ˋ注意的方向ˋ焦點不同,但仍有部分相同的方向ˋ發現 ˋˋˋˋ

3.1-2片葉子(或自然物)与自己的教師歷程心情對應:
說明除了往外的觀察ˋ發現,有時也可藉由外在環境回應到自己的內在,方才拾荒中,有老師認為最脆弱的是老師,現在就請大家先想個人成為人師以來的主要心情及感覺,請成員們在現場找到可對應的落葉(或自然物),找今日未對話過的夥伴4人一組,先說自己找到的自然物,讓組員猜他的心情後再分享.
各組再選一人的自然物讓其他組猜可能的心情再猜是誰.
發現大家雖是同事,但彼此了解其實不深.
 

4.樹与學校的對話:驗收觀察力是否打開ˋ無限延伸及透過外物對學校團體感覺的投射
站在數棵聚集的大榕樹旁,先問看見什麼?氣根ˋˋˋ
再問:除了外表,還看到什麼?包容ˋ貢獻ˋ亂ˋ障礙ˋ不動中的動(主幹不動,枝條往外延伸)ˋˋˋ

如果牠是學校,校長在哪裡?各處室在哪裡?學生ˋ老師ˋ家長ˋ你在哪裡?
小組分享後兩組互相分享並比較差異.
看法雖不同但感受相同如:

家長是鳥,適度的鳥糞是肥料,但多了就變成負擔ˋ髒亂.
家長是氣根,適度時覺得有幫助,多時覺得有壓力.

四)整理与沉澱:15’
 1.回觀察人的小組,對人的感覺與先前有何不同?
   熟悉點ˋ累了ˋ話多了ˋ想再繼續聊下去ˋˋˋ
 2.回葉與樹組用一句話描述今天經歷了什麼樣的旅程.
   攪和攪和再攪和ˋ真心話大冒險ˋ觀察與發現ˋ生命體驗遊ˋˋˋ
 3.倒過來(彎腰從跨下看)用另一種角度看校園.再問一路赤腳的發現.
   要改變不容易,小時後赤腳很自然,長大穿鞋後要再赤腳反而不適應.
 4.
回一開始的鳥卡4人小組,最後再一起看校園,分享:
現在再看校園,有何新的感受ˋ發現?在心中默許未來要如何重新(從心)看待校園.
   小組決定要穿回鞋子還是拿著回中庭集合


Dˋ生命共同體 設計帶領:陳明慧 觀察兼助手:秀美

一、貓頭鷹抓老鼠(20分鐘)
地點:椰子林區
玩法:類似一二三木頭人
1. 推派一人當貓頭鷹站在椰子林最前方,先背對椰子林;其餘學員當老鼠躲在椰子林另一端的樹後面。貓頭鷹數到五轉身面向椰子林,腳不能移動,僅能用眼睛尋找獵物。凡被貓頭鷹看到,說出位置及衣服顏色的老鼠,即變成貓頭鷹的食物。
2. 下一回貓頭鷹背對椰子林計數時,所有的老鼠都必須向前至少移動一棵樹的距離,貓頭鷹數到五時轉身同樣用眼睛捕獵。
3. 貓頭鷹換人規則﹝任選一案﹞:
A案:捕到1隻老鼠,就由老鼠變貓頭鷹。
B案:捕到3隻老鼠即可換下一個自願者。
C案:貓頭鷹有三次捕獵機會,至少要抓到10隻才能換人。

(二)環環相扣(20分鐘)
學習目標:(1)明瞭生物之間彼此互相依賴所形成的食物鏈關係。
(2)訓練對生物食性來籠去脈的思考力, 進而瞭解生
物能能量在自然界裡循環不已。
步 驟:
1.請學員每10人手牽手圍成一個圈圈, 將一條童軍繩圈放在其中兩位手掌的交接處,並請其中一人說出他要代表的一種生物。
2.要這個童軍繩圈,順一個方向走,只能利用身體和四肢去移動繩圈, 且所有人的手都不能分開。繩圈傳至下一位學員前,他必須先說出另一種生物的名稱,這個生物必須是吃或依賴前一個生物的物種。生物種類不能重覆。
3.傳送時, 若有學員說不出該接到什麼生物或關係錯誤時, 則必須被淘汰, 退出圈圈, 其他的人再圈起來, 由下一位接棒。
繞一圈後, 繩圈回到起始的位置, 若想再繼續推演接下去的, 可繼續傳遞此繩圈, 直到都接不下去為止, 看還有多少人留在圈圈內。﹝可派學員協助記錄﹞

(三)森林遊戲(20分鐘)
1.角色及動作說明:
 森  林:雙手朝天空方向伸直,做樹木狀。
 保育人士:全隊交叉牽手,做護衛狀。
 山 老 鼠:手持電鋸,做鋸樹動作並發出聲音「ㄍ一」。
2.遊戲規則:
 當 森  林 遇到保育人士 則 森 林 獲勝
 當 保育人士 遇到山 老 鼠 則 保育人士 獲勝
 當 山 老 鼠 遇到森  林 則 山 老 鼠 獲勝
3. 將全體分成兩大組,分站兩邊,背對背站著。各組預備要出招的角色,待主持人喊:「森林遊戲」時,兩組同時轉身並做出動作,看那一組獲勝得分。若其中有人動作不一致時,則對方自動得一分,直到哪一組首先達到預定優勝分數時即結束。
接著分析優勝組出招之角色比例,討論其對森林可能造成的影響為何?比例相近時,表示維持著某種平衡;森林與保育的比例高時,表示綠地增加;山老鼠比例高時,表示森林被超限使用。

(四)核廢料安全(20分鐘)
1.利用繩子圍成一四方型核廢場,中央放一紙箱代表儲廢槽,四個角落各放一鐵罐代表核廢料,取一有彈性的環圈在東西南北四個方位各綁兩條繩子代表輸送帶。
2.請八位學員擔任輸送員,分別站在核廢場東南西北四個邊界外方,每邊兩個人,各持一條繩子,其中一條繩子在邊界上方,一條在下方。八人要合作用輸送帶將角落的四個鐵罐小心安全地搬移至中央的儲廢槽內。其餘學員擔任督察員。
3.輸送員及輸送機繩子若不小心觸碰到四個邊界的繩子,就是人為疏失會有幅射外漏,每人的幅射計量都增加一點,計錄十點時則必須停職馬上就醫治療。

三ˋ分享與結尾
1.發活動流程說明,回一開始暖身時分的四人小組再兩組併組,分享各自的體驗內容及
心得.
30分鐘.此時老師只剩50位.

2.結尾活動:串起一首詩(15分鐘)
集體創作、默契考驗、回饋分享
a. 各隊發一張折成八折的A4空白紙。
b. 依之前每隊分站的四小組,每組輪流寫二句跟今天活動有關的經過、心情或發現。第一組先寫一句由第二組接下一句,第二組寫完需將第一句遮住傳給第三組,第三組僅能看第二句來接第三句,以下依此類推﹝也就是每組每次僅能看到前一句,根據此句接下一句﹞,共同完成此八句的打油詩。
C.分享四大隊的精彩創作.(見附錄)

3.凰采簡介荒野保護協會及因老鷹的緣讓大家有今天這個機會再一起.
4.老鷹說明將會把活動前的勘查討論ˋ活動流程及會後討論紀錄mail至輔導室轉寄給
老師,另也會將老鷹自己的生活體驗過程如赤腳ˋ斷食ˋ撿垃圾ˋˋ等紀錄傳給大家參
考.    
生命教育要從自己開始.

四ˋ新(心)的旅程
 
我願意……(自己填)
 我願意……
 我願意……
願大家在教育旅程上,重新(從心)觀照自己ˋ觀照夥伴ˋ觀照環境ˋ觀照生命共同體.
  願和諧ˋ安祥ˋ快樂洋溢每個生命.



附錄:四折詩創作:
回歸生命的原點 付出成全與感動
真心話大冒險 生命體驗遊
用新的態度去探索生命 用心的感動去關懷人群
用心去體驗週遭的點滴 我們都是一家人
---------------匿名

美麗的心情約會 用柔軟的心看自己看別人
打開心眼落花水月皆文章 心胸開朗萬事萬物皆欣賞
放慢腳步事物皆「新」 用心體會萬物皆「美」
惜福愛物知足常樂 祈祝在座的每一個有緣人身常健心永安
---------------匿名

心靈的天堂 快樂的饗宴
美妙的鐘聲 天熱收穫多
感覺像靈修 綻放的分享
大家一起來 完美值得留念的ending
------卓璟薇、龔錫村、紀惠、林千惠、楊育碩、傅國強、汪金英

沉澱過後再出發 信任關懷齊合作
用心感受看世界 展望未來期和平
心靈饗宴一起來 有捨有得同分享
有情有愛有溫暖 真善美愛滿人間
------藍翌誌、鄭曉楓、楊琇婷、陳玲釵、梁瑋珊、詹雅婷、施穆穆、李宇璿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學習必有豐收﹐播種之後心情是踏實的
心眼開了﹐世界會更不一樣 從活動中學習如何與孩子相處
聆聽自己的聲音 奉獻自己成全他人是美好的
回歸最原始的自己吧! 打不倒的﹐加油!
------羽珊、璧真、俐廷、雅芬

我心深處輕鬆走 同理瞭解工作順
討論分享樂無窮 環境與我不可分
思考一下再出發 保持微笑面對它
勇敢接納創雙贏 萬物創造大新奇
------高燕雲(代表)

匆忙為了往上走﹐停一步再走
人生路上有朋友陪伴分享真好
用不同的心情﹐看這相同的世界
用相同的愛心﹐保護唯一的地球
------柯文蕭、黃柏翔

改變慣性﹐創造生命
開放心胸﹐接納所有
珍惜一切﹐把握現在
人與自然﹐本是一家
------柯文蕭、王俊凱、陳?、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