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2, 2007

09.生態登山學校輔導員研習--自然初體驗
時間:2005.06.11.10:00-06.12:12:00.
地點:萬里鹿窟坪古道(山)及龜吼村岩岸(海)
人數:18-22人.

(一人插花只進行暖身活動.第一天黃昏兩人下山有事先報備.第二天清晨一人臨時急事下山)
行前通知:攜帶三餐乾糧ˋ露宿ˋ雨具ˋ垃圾帶.
08:00-10:00為阿展上課,有關生態登山的七項原則.
分組:3.4.5人.

分別作為:分享狀態覺察ˋ分享體驗ˋ一起探索環境.
讓成員有機會與不同人互動,拓展視野及觀感.

主要體驗:靜默獨處ˋ專注在一項觀受ˋ分開個別露宿ˋ靜心ˋ撿垃圾.
天候:氣象預報-午後陣雨及第二天陰時多雲陣雨或雷雨.
實際-時陰ˋ時多雲ˋ下午晚上及第二天清晨各一小陣毛毛雨ˋ陣陣微風ˋ第二天上午陽光.

環境因子:流水ˋ瀑布ˋ星空ˋ螢火蟲ˋ貓頭鷹ˋ蚊子ˋ蟬ˋ蜘蛛ˋ毛毛蟲ˋ蝴蝶ˋ蛾ˋ鳥ˋ花ˋ溪谷ˋ草原ˋ樹林ˋ古道ˋ牛糞ˋ岩岸ˋ海洋ˋ遊客ˋ垃圾ˋ人造衛星ˋ飛機ˋ.

流程大綱:
一ˋ暖身:身心的準備(一)兩天行程的濃縮 10:00-12:00
  身心當下的覺察
  夥伴特色的觀照
觀察與探索的準備
  群體位置的覺察
  獨處靜默練習


二ˋ輔活動:改變角度ˋ方式環境探索12:30-14:15
改變角度ˋ視野
觀察與探索
荒野拾荒
靜默ˋ專注皮膚感受的練習


三ˋ主活動:在自然中靜默 
  專注在一項觀受   14:18-17:00
  獨處ˋ夜宿ˋ靜心14小時  18:30-次日08:00
靜默處理躺過的草地ˋ糞便ˋ撿垃圾及拆登山布條下山至停車路口08:00-10:00


四ˋ整理ˋ沉澱與分享:10:00-12:00
從山上帶回什麼(撕貼畫)
身心當下的覺察-4次變化
到海邊調和能量ˋ撿垃圾
課後作業1.2.

流程紀錄
 一ˋ
暖身:身心的準備(一)兩天行程的濃縮:
身心狀態及團體位置覺察練習ˋ靜默探索環境練習ˋ分享的練習ˋ獨處的練習.在大坪國小進行.
  上洗手間後集合,先說明以各種方式體驗自然,包括露宿ˋ吃乾糧ˋ嘗試將排便帶下山ˋ生態登山的七項原則體驗.現在先做一些準備:
 (一).身心當下的覺察: 覺察身心狀態ˋ形成第一次小組(覺察小組)
1.每人發一張"十個孩子圖及田園圖"(事先編號1a.1b.2a.2b.3c…..),

問:看哪一面?先看孩子圖.
看到什麼?(都是自由回答)
幾個孩子?
誰像來最久的?為什麼?
誰像剛來的?為什麼?
誰想走了?為什麼?
看看自己現在的身心狀況,覺得像哪一個孩子?在該孩子的旁邊寫1及現在時間.身心若不同狀態,可分別標示.註明"身"ˋ"心".


2.找左下角阿拉伯數字一樣的成4-5人一組共五組,輪流猜成員身心狀態是哪一個圖後再各自說明.

3.各組是否有選擇相同孩子的?有2人相同ˋ3人相同.
   
 (二)夥伴特色的觀照:覺察夥伴特色ˋ形成第二次小組(探索小組)
1.發"遇見一位朋友"訪問單-事先已在每一張不同題號加圈已做另一次分組依據(附件一),每一題訪問不同人.
2.訪問後,圍大圈,帶領者分別隨意指一人,問有訪問過她的請舉手,她的名字?
3.依圈起的題號分成三人一組,共七組,各自分享3個答案.
4.各組挑一特別的答案唸出,由大家感覺可能是誰?
 
(三).觀察與探索的準備:小組合作靜默探索ˋ尋找自己有感覺的地點.
  1.三人靜默巡視校園,只能比手畫腳尋找:
   a.此校的特色:三人須達成共識
b.自己有感覺ˋ想多停留的地方:各自選擇,不需表露.


  2.全體集合,小組先澄清方才比手畫腳內容.
小組給三個提示2-3組間互猜各組選定的"此校的特色".
有特別想讓全體猜的提出給全體猜.
自己有感覺ˋ想多停留的地方暫時保留不分享.
 
(四).群體位置的覺察:覺察團體位置ˋ形成第三次小組(體驗分享小組)
  1.就方才進行的過程,覺察團體現在走到哪兒(田園圖中哪一個位置),在該位置旁邊寫1及現在時間.
  2.請找孩子圖左下角編號aˋbˋcˋd成五人一組.分享各自的覺察.
  3.是否有選相同位置的?各組約有3人相同:屋前ˋ樹下ˋ草地.

 (五)獨處靜默練習:
   在自己有感覺ˋ想多停留的地方獨處ˋ靜默用午餐ˋ休息30分鐘.思考下午要帶什麼上山?留什麼在車上?(很多人習慣性的說話)
   (原先備用的共用遮雨棚決定不帶上山,下雨就體驗雨中露宿.)

二ˋ輔活動:改變角度ˋ方式探索環境 馬路路口到溪谷
 移動至古道馬路口停車,下裝備.將筆及孩子圖放可拿到的地方,隨時需要用到.
(一)改變角度ˋ視野
1.倒退走,一段路後問:有何不一樣的發現?

回:視野變寬
身體哪裡改變了?


2.彎腰從胯下看遠山及小路:問:有何不一樣的發現?
回:變美了ˋˋ
身體哪裡改變了?


3.輪流閉一眼走一段路後問:有何發現?回:視野辯平面ˋ

4.二人成2人小組.猜拳,輸的先閉眼走,贏的只在夥伴有危險時才幫忙調整方向,但仍不說話.一段路後交換.
問:有何發現?回:覺得面前有一道牆ˋ聽聲音辨識道路ˋˋ

 (二)觀察與探索
 1.3人小組接著用耳聽有幾種聲音?附帶要先脫掉一腳鞋子.兩組合併整理ˋ分享聽到幾種聲音.(蟬ˋ水ˋˋ都各自有不同聲音)
 2.3人小組用孩子圖紙張大小在草地上尋找可涵蓋最多種草的一塊地?
3.問:除了草種外,你還發現了什麼?回:群聚ˋ優勢種ˋ水邊較多種草ˋˋ
 4.去看看方才踩過的草,有何不一樣了?提醒:我們往往習慣性的忽略草也是生命,總是不小心的踐踏她.晚上將露宿的草地,明早需處理復原.
 
(三)荒野拾荒感覺與想像
  1.發荒野拾荒表(附件二),左右先各選四題,沿路尋找寫下,一題可能有多種答案,沒有標準答案.換腳赤腳.注意換時腳的感覺.
  2.在登山小徑路口處,依abcd組,每人分享四題答案.
    各組再選二題兩組間互問答案.
  3.除了答案,在尋找ˋ分享過程中還發現到什麼?回:每人觀感不同ˋ專心找忘了腳赤腳ˋˋˋ
  4.圈第二次孩子圖,現在的身心狀態,寫2及時間.依第一次的4人小組分享.

 (四)靜默ˋ專注身體皮膚感受
1.做完這些準備後,整理用了哪些感官?哪些未用到?
2.接著請大家收起鞋子,保持赤腳ˋ捲起衣袖及褲管,靜默用全身肌膚感受.走一段水泥小徑ˋ水训ˋ土石小徑ˋ溪ˋ
3.3人小組分享:
身體最有感覺的-腳?
最沒感覺的部位-頭腦?
身體有哪些不同感覺?

三ˋ主活動:在自然中靜默獨行--溪谷到草原ˋ草原到停車路口
(一)自然觀受
1.每人發一張自然觀受指示語(附件三),說明接著的3小時每人須選一種自然觀受靜默獨行,以探索校園三人小組一起行動,互相觀照,但不可說話.可往上溯溪或走步道.自由決定是否赤腳.


 2.3小時後到第一個小草坪集合,abcd組以比手畫腳加上簡圖分享一路上來自己原先要觀受什麼?實際觀受到什麼?

 3.有特別想與大家分享的依然以比手畫腳加上簡圖分享.(一位分享以前遇到蜘蛛絲會弄掉,現在會繞過去)

 4.圈第三次孩子圖,現在的身心狀態,寫3及時間.依第一次的4人小組分享.

 5.歡送先離開的兩位夥伴.

 (二)獨處ˋ夜宿ˋ靜心14小時
1.abcd組調整男女人數後各選一塊草坪,人與人之間保持一段距離,夜晚看不到對方,但呼叫時可聽到即可.獨處靜默,就位後就不走動避免影響他人,從18:30至隔日醒來.


2.發一張摺好的指示,說明第二天8時前先將睡過的草地恢復原狀,並自由探險,找到有感覺的地方再打開指示(自然靜心指引-附件四),選擇一-二項進行.隔日8:00集合.自由探險時不干擾他人,遇見時當沒看到.

3.帶領人於18:30前巡視各草地確認安全及各人間隔夠遠可以互不影響.
 (晚上忽陰忽多雲忽星空忽毛毛雨忽貓頭鷹叫忽螢火蟲飛過忽蚊咬忽飛機飛過忽人造衛星通過蟬聲蟲聲日夜交替)

(三)靜默處理躺過的草地ˋ糞便ˋ撿垃圾及拆登山布條
    8:00靜默中等待大家到齊,一陣毛毛雨帶來清涼詩意,一位夥伴臨時有事先下山.
    以比手畫腳方式提示接著繼續以靜默方式要做的三件事:
    a.將睡過的草地用手撥回原狀
b.將自己的排便裝袋
c.沿路撿垃圾ˋ拆登山布條.

四ˋ整理ˋ沉澱與分享
(一)

1.回到停車路口,用撕貼圖案的方式,呈現一幅"這兩天從山上帶回什麼?暫不分享.再依現在的身心狀態,選第四個孩子圖及團體位置圖.

2.請找這兩天未在一組的夥伴成3人小組分享四次孩子圖及團體位置的變化.分享後請一位較特別變化的向全體分享.

3.再依abcd組,互相感覺成員畫中的意境揣摩他"這兩天從山上帶回什麼?",再由當事人分享.
   

4.輪流一組站於前面,其他人各自選一個對其畫面有感覺ˋ想多了解的人,站他面前,都選好後,各自帶開分享一分鐘.再開放2分鐘自由找人分享.(有幾位的圖中有愛心ˋ有一位撕貼一個字-courage-將糞便帶下山ˋ有一位紙張保持空白ˋ有一位立體畫ˋˋˋ)
   

5.回3人小組,討論以一個姿勢向山感謝ˋ並自己在心理對山說話.
 (感謝山提供豐富的氣候ˋ生命ˋˋ變化給我們體驗)


6.將垃圾帶至路口垃圾桶.
 
(二)

1.回大坪國小上廁所ˋ看自己有感覺ˋ想多停留的地方.
2.3人探索小組分享自己有感覺ˋ想多停留的地方,感覺有何不同?
.有改變ˋ沒改變的,分別對全體分享.

(三)到龜吼海邊調和能量ˋ撿垃圾
赤腳到岩岸上自由依身體感受環境能量,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山與海的能量調和,一內斂沉澱ˋ一寬廣博愛)
   合照   撿垃圾

(四)課後作業:
  1.檢視這兩天行程,有哪些符合生態登山七項原則?未做到的原因?有沒有可能自己再嘗試做看看?
  2.下山時遇見的一群約50人ˋ不像有登山準備的大隊伍,如果是你,你要如何帶領他們?
  (結束後,下起大雨.老天真的很照顧我們)

附件一:遇見一位朋友
遇見一位朋友     自己的姓名____
每題訪問不同的人
1.這個學校吸引你的地方
姓名_______  答案:___________________
2.看看這群人,請用一句話形容這群人的特色
姓名_______  答案:___________________
3.自然中,你最有感覺的是:山ˋ海ˋ森林ˋ草原ˋ河流
姓名_______  答案:___________________
4.生物中,你最喜歡哪一種?
姓名_______  答案:___________________
5.如果有可能,你自己一個人最想在自然裡做什麼?
姓名_______  答案:___________________
6.你平常最常與誰對話?
姓名_______  答案:___________________
7."自然體驗"讓你聯想到什麼?
姓名_______  答案:___________________
8.自己出題:
姓名_______  答案:___________________

附件二:拾荒表
           拾荒表A   請先左右各選4題後再尋找ˋ寫下
1.最多或最少的………………… 2.貢獻最大的…………
3.最脆弱的……………………… 4.不是動物可是會動……………
5.長老………………………… 6.孤獨的…………………………
7.一個微笑…………………… 8.年輕的…………………………..
9.一直在動的………………… 10 .永恆不變……………………..
11.有智慧的………………… 12.寶貝的袋子……………………..
13.是動物卻很少動…………… 14.快樂的…………………………..
15.與童年有關的………………… 16.與自己有關的…………………..
17.無用的……………………….. 18.不屬於這裡的………………….
19.歲月的痕跡………………….  20.愛的對話………………………

          拾荒表B     請先左右各選4題後再尋找ˋ寫下
1.調皮…………………   2.新生…………
3.等待……………………… 4.長老……………
5.力量………………………… 6.深沉的思考…………………………
7.蛻變…………………… 8. 永恆不變…………………………
9.和諧…………………  10 .一直在變的……………………
11.愛…………………  12.無用的……………………
13.寧靜……………    14.孤獨的…………………………
15.對話…………………    16.家…………………
17.凝視……………………… 18.秩序…………………
 
附件三:自然觀想受
           自然觀想受
選擇一項全程專一觀受
a.全程赤腳專注觀受”腳” b.全程只觀受”風聲”
c. 全程只觀受”水聲” d. 全程只觀受”心跳”
e.全程只觀受”呼吸” f. 全程只觀受腳”前方一二步之路面”
g.全程只觀受在”不同物體上的水” h. 全程只觀受”腳踩過路面的聲音”
i. 全程只觀受”樹的姿勢” j. 全程只觀受”山的聲音或氣息”

附件四:自然靜心指示語
1. 訪一處最舒適的角落, 只是傾聽… 聆聽、只是聆聽
聽風吹樹梢的聲音 還有自己心的聲音

2. 放眼尋訪一處 最具生命力的角落。  靜靜凝眸……

3. 尋一處舒適的地方,席地而坐或臥 閉目只是感謝、感謝您此生中  
值得感謝的一切……

4. 在流動的空氣中,感受天地的大愛。
 穿透您每一吋肌膚、 每一個細胞。

5. 用手 輕ˋ柔ˋ緩ˋ慢的撫觸
每一片葉子 每一棵樹幹 每一根草

6. 用鼻子 貼近每一個遇見的生命 仔細ˋ全然的
吸取天地給你的靈氣

7. 直立如一棵大樹或小草 15分鐘不動
體會牠們內在世界的 動與不動

8. 屈身如一顆石頭 讓它帶你回到地球的最初
然後一步步穿越時空 重新ˋ從心走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