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11-2.台北市91年度生命教育研習—生命的體驗与對話
2002.09.26.及10.02-03
共四場,在士林的雨農ˋ景美的溪口ˋ木柵的萬興國小分別舉行,每場約有60-80位來自不同學校各3-5名代表.
該研習共進行三天,前二天皆為室內課,生命的體驗与對話排在第三天上午,下午即是綜合討論ˋ結業.
老鷹記錄(我我.人我.物我)


流程大綱:
一ˋ暖身:以鳥撲克牌做簡單觀察及分享的練習ˋ形成團體及分組.
二ˋ分三組進行三個主題的體驗與對話:我我ˋ人我ˋ物我.
三ˋ整理與分享:回一開始的小組分享各自的不同體驗及發現.
四ˋ沉澱與展望:

流程紀錄:
一ˋ暖身:以鳥撲克牌做簡單容易由外而內的觀察及分享的練習ˋ形成團體及分組.15’
鳥撲克牌正反面皆有數字可做兩種分組依據.
事先準備好每組各6人的10-12組鳥卡(依正面數字分組,背面另有1-3的數字可再將6人平均分到三大組,確保最後分享時可聽到三種經驗)
1.老師報到時,依序發鳥撲克牌,請他們找正面數字相同的一組,先觀察鳥圖,有何共通點?自由發言.再問有何不同點?自由發言.

2.轉而看看同組夥伴有何共通點?自由發言.再問有何不同點?自由發言.

3.再看鳥圖,牠現在可能是什麼心情,自由發言.轉而看看同組夥伴,現在可能有什麼心情,自由發言.

4.說明:請記得你現在的同組夥伴,接著的活動將把大家重新分成三組進行不同主題的體驗與對話,二小時後再回現在的小組分享個別不同的體驗及發現,請翻到鳥撲克牌背面,現在請依1-3數字分組由三組帶領人帶至不同的活動場地.

二ˋ分三組進行三個主題的體驗與對話:我我ˋ人我ˋ物我.
A.我我    紅雲ˋ芝菁設計帶領
壹、 【暖身】:
一、 團體暖身:讓愛流動
1、小組牽手成圓形隊伍,以手:
甲、感受左右伙伴之體溫
乙、向左右伙伴打招呼
丙、主持人傳達愛的密碼


2、
甲、ILU手勢之解說。
乙、 在禁語限制中,以ILU手勢加笑容,主動向五位伙伴打招呼。

二、個人暖身:
1、靜觀自得:

甲、 靜心,讓近日生活中影響自己最多的人、事浮現腦海。
乙、 看圖片,猜其中主角之感覺。
丙、 靜觀自己與圖中主角有何聯結?

2、回到身體:
¢ 在肢體的律動中和身體對話。

三、兩兩靜心分享:
¢ 讓陽光灑在心上而非僅身上,天地大愛日日穿驅而過,滋養每一個細胞。
¢ 身體宇宙間:呼吸的旅程、血液的潮騷、心跳的律動、骨骼的蜿蜒,你感覺到了嗎?!

貳、 【輔活動】
一、 我是誰?!
1. 兩人一組,互指彼此欣賞之五官。
2. 兩人一組,互相以「我是誰」為主題探索20遍,並將對方答案記錄之。
3. 四人一組,互相開發潛能:將各人「我是誰」之答案濃縮成簡單之一句話,以代表其人,須有獨特性並將其中較負面之自我評價轉化成正面之能量。
4. 昭告天地-我是誰
¢ 每人頂天立地以一句正面之話向天地昭告「我是誰」,如「我XXX是一個……之人」
¢ 其餘伙伴須以:「是的,你就是的。」回答之。
5. 兩兩分享靜心卡:
¢ 只要專注的對待,每件事物都可以是一扇通往眾神永恆之門。
¢ 我是不是我想要做的那種人?!
¢ 尼采:「愛你的命運,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沒有一件是負面的。」

二、 fun在這裡
1. 靜心

邀請「自己最喜歡做什麼?能帶給自己快樂的是什麼?最能讓自己平靜的人、事、物又是什麼?」到心中來。
2. 兩人一組互為對方描繪勾勒最喜悅飽滿之身形後,每人為自己彩繪
3. 兩兩分享:如何將喜悅飽滿的情況在每日的生活中實踐出來。
4. 兩兩分享靜心卡:
¢ 找到一個行動領域,讓自己經驗到自我意志、意願和希望的地方;喜悅便在其中具體而微的感受到。
¢ 找到一個喜悅的地方!喜悅會燒盡痛苦;喜悅是一切創造力的源頭。

參、 【主活動】
一、 無限伸展~意識伸展
1.
靜心:
邀請自己最困惑、待解決的問題或最期盼的人、事,進入心中或只是安靜接收上蒼之啟示,將以上之困惑期許或靜待天啟,具象為文字後,拋給大自然。
2. 在自然中安靜獨行,訊息會在風中、葉尖、樹影、藍天…任何地方出現,靜待之。
3. 兩兩分享之。

二、 肢體伸展

三、 願意承諾自己
1. 每天照顧自己的身體嗎?
2. 在困難、沮喪時,回到喜悅的源頭嗎?

四、 倆倆分享靜心卡:
你不只是這個身體、頭腦與情緒…你是關照著這一切的意識。
發掘意識的不同層次,讓它開放、開放、再開放…直到揭開自性的奧祕。
身體是一切修行的殿堂,給身體陽光,給身體水…。


肆、 【沉澱分享】:
一、 兩兩分享:(每次討論,均重新編組)
¢ 今天活動中看到什麼?
¢ 換手
¢ 活動中和自己最深的聯結是什麼?

二、 四四整合:
¢ 四人一組猜猜本小組的主題是什麼?為小組活動取個名字。
¢ 每組推派一人說明之

三、 讓靈魂在團體中說話:
¢ 閉眼分享今日想對自己或伙伴說的話。

四、以澤蛙之叫聲讓愛再次流動。

B.人我    梓芳設計帶領
一.組內暖身(對對碰) 15分
1.每人一張紙有九個格子,給予九個題目,例如:請問你在家中排行老幾? 在空格中寫上答案。
2.去找出和自己有相同答案的組員,請他簽名,有多人在相同答案處簽名無妨。
3.尋找出現最多次簽名的組員和他對對碰,兩人進一步互相認識了解。

二.進行活動
(一).矇眼於人與人(有心眼) 30分
1.將組員分成四組,每組約四人,活動以四組同時進行。
2.活動進行時:一人為領導者,一人為矇眼者(被領導者),其餘未做者為旁觀者。
3.取一段距離,領者與被領導者分站兩端,由領導者下達口令引導矇眼者前來領導者處,拿起筷子夾豆子,夾完豆子再由領導者下達口令回到原處。領導者與被領導者角色互換做一次。最後由旁觀者做。
4.完成後,各組互動體驗領導與被領導的感覺,察覺自己的帶人風格、特質。
5.各組代表分享。

(二). 繪畫於人與人(人模人樣) 30-40分
1.準備白色全開海報紙一張。
2.以人體代表人群,輪流繪畫,畫出你在人體中所希望的器官位置(可重複)。
3.分享---為何要做這個器官。
4.視狀況做第二輪繪畫。
5.集體繪畫中的人己關係。

C.人與環境的對話 老鷹設計帶領
每段落在校園不同角落配合不同環境特色進行
(一)暖身:遇見一位朋友ˋ形成團體ˋ對環境的巨觀
  1.發活動單──遇見一位朋友,一題訪問一人.            
             遇見一位朋友     姓名________
(自選8題,一題訪問一個人)
a.看看四週,你對這個校園的第一個感覺是什麼?
 伙伴姓名:………………..答案:………………………………
b.你覺得這個校園的「生命力」在哪裡?
伙伴姓名:………………..答案:……………………………..
c.如果讓你獨自在這校園待一天,你會在裹頭做什麼?
伙伴姓名:………………..答案:……………………………..
d. 同上 ,你最想看到什麼生物?
伙伴姓名:………………..答案:……………………………
e. 除了運動ˋ集會ˋ上課,校園還可以做什麼:
 伙伴姓名:……………….答案:…………………………….
f. 如果可以化身成為校園的一部份,你想變成什麼?
伙伴姓名:……………….答案:…………………………….
g.依妳過去的經驗,你覺得「自然環境」給人最多的是什麼?
 伙伴姓名:………………..答案:………………………………
h. 你認為現在孩子的生活環境與我們小時候有何不同?
 伙伴姓名:………………答案:……………………………..
i.你覺得這個校園還可減少些什麼?
 伙伴姓名:………………答案:……………………………..
j. 你覺得這個校園還可增加些什麼?
 伙伴姓名:………………答案:…………………………….

 2.4人一組,各人分享最想與組員分享的3題.
 3.2組合併互問最想知道答案的2題
 4.小整理:
  a.4人小組整理從方才過程ˋ分享中發現到什麼?
  b.2組合併整理發現的類別.
  c.各組輪流對全體分享,一次講一類,重複的不用再提.

(二)輔活動:觀察的準備ˋ感官的開啟ˋ微觀校園
  1.人的觀察:
    拆組從新分成4人小組,圍圈互相觀察30秒,寫下對此組的第一印象, 
    但先不分享,接著閉眼,依序以手指比該組有幾人戴眼鏡ˋ手錶ˋ綁
    髮,再各組派一人至後方,組員描繪該員衣物之圖案ˋ配飾,再核對.
  2.讓成員去拓印兩個紋路,小組兩兩交換去尋找(需說明在某個範圍內)。        
  3.兩兩輪流閉上眼被帶領去摸兩樣物體,回到原來的位置,找出所摸的物    
    體.
  4.請成員脫下鞋子,兩兩輪流閉眼由另一個夥伴牽著走一小段校園的不同
    地面,感覺
並猜測自己與哪些不同地面有接觸。
  
(三)主活動:與環境(自己)對話
1..小草地的啟示
 用暖身活動單紙張大小,在草地上找到較多種草的區域,拆組成4人小組,小組分享在尋找過程中的發現. (重點不在草的種類)
(1)一片葉子(或自然物)与自己的教師歷程心情對應
先想個人教學以來的心情及感覺的,請成員們在現場找到可對應的落葉(或自然物),小組互相分享自己所找的葉子(或自然物)。

(2)樹与學校的對話
 圍在一棵樹旁,先問看見什麼?再繞圈看,反向看,看見什麼方才沒看見的?
 如果牠是學校,校長在哪裡?各處室在哪裡?學生ˋ老師ˋ你在哪裡?小組分享並畫下樹,標出各位置分別代表什麼.
  兩組互相分享.

(四)整理与沉澱:
  1.回一開始的4人小組,分享:現在再看校園,有何新的感受ˋ發現?再對全體分享
  2.回觀察人的小組,對人的感覺與先前有何不同
  3.各人用一句話描述今天經歷了什麼樣的旅程.並在校園中找到可對應這句話的物回葉與樹組分享.
  4.最後再一起看校園,在心中默許回自己的學校後要如何重新(從心)看待校園.
  5.倒過來(彎腰從跨下看)用另一種角度看校園做結
束.

三ˋ整理與分享:回一開始的小組分享各自的不同體驗及發現.

四ˋ沉澱與展望
  各組派一人對全體總結各組的發現及學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