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2, 2007

10.台灣北部登山社團嚮導生態保育研習營-- 山與生態體驗             
時間:2003.08.31.06:15-10:30.
地點:陽明山福音園. 人數:40人.
指導:農委會.    主辦:台北鳥會.
設計ˋ帶領:老鷹.  紀錄:老鷹ˋ北鳥義工.

說明:
  希望讓學員在短短四個多小時中,體驗到在登山過程中可以嘗試的各種不同類型的觀察ˋ探索ˋ發現ˋ體驗以及人的組合ˋ互動ˋ分享的方式,提供作為嚮導未來在帶領登山時的參考.
紀錄字的顏色分別代表:
紅色-主題藍色-活動性質桃紅色-隱藏目的
咖啡色-分組方式綠色-互動ˋ分享方式.

各項活動的各組分享ˋ紀錄於文中以綠色粗體字呈現或附錄於文後。

活動大綱ˋ架構
一ˋ暖身身心的啟動ˋ觀察的準備ˋ對環境的巨觀ˋ形成團體
二ˋ輔活動微觀環境ˋ感官的開啟ˋ探索與發現
三ˋ主活動與小天地對話ˋ在自然中獨處ˋ分組設計探索
四ˋ整理與沉澱:

活動流程記錄:
  先說明今日將用四小時走200公尺,以活動讓各位體驗一些在自然裡可進行的不同類型體驗活動,請大家放輕鬆玩,詳細活動流程會於是後mail給大家.
一ˋ暖身身心的啟動ˋ觀察的準備ˋ對環境的巨觀ˋ形成團體
 (一)做早操動動身子
    平常登山前都要先做暖身操,我們現在也來做做操,剛起床會賴床ˋ剛吃飽飯不適合做太劇烈的操,所以帶大家做一種簡單的早操,配合左右手食指的屈伸縮,一起念:
    做早操啊,做早操啊
    大家一起做早操
    再做兩次後,換成拇指與食指同時屈伸縮.
    再換成腳,先右腳再左腳.
    然後隨意兩人一組,各依口訣創造兩人身體操,請有特色的三組上來帶大家一起做.
 
 (二)猜猜我是誰動嘴動腦急轉圈
1.每人從地上撿一張有雙面膠帶之紙條(以地雷稱呼),正面各寫如下之一名詞:
古道:魚路古道ˋ椎麓古道ˋ霞喀羅古道ˋ八通關古道
地質:花崗岩ˋ玄武岩ˋ沉積岩ˋ火山岩
哺乳:台灣黑熊ˋ雲豹ˋ台灣水鹿ˋ水獺
鳥類:台灣藍鵲ˋ帝雉ˋ黑面琵鷺ˋ老鷹
兩爬:蛇ˋ龜ˋ蜥蜴ˋ蛙
昆蟲:蝴蝶ˋ蚱蜢ˋ蜻蜓ˋ天牛
湖:嘉明湖ˋ夢幻湖ˋ松蘿湖ˋ碧湖
山:玉山ˋ雪山ˋ中央尖山ˋ南湖大山
自然現象:雪ˋ風ˋ雨ˋ霧
五官:眼ˋ耳ˋ心ˋ感覺


   2.各貼在他人背上,不讓他看見.每人只能問一人一次如:是不是生物?被問者只能回答:是或不是.

   3.答出來者,解除地雷,將紙貼到胸前,最後幾位由大家給提示,幫他們完成.

   4.請最快完成的幾位分享如何問出來的.

 (三)分類與形成小組沒關係找關係
   1.請依每人胸前的紙條內容,找到相關的四人一組.
   2.請各組以一動作表達該類型,由他組猜
   3.尋找小組四人的關係,再各組對全體輪流分享.
    (將注意力轉至同組夥伴)
    
 (四)對環境的巨觀觀察的準備
  1.小組直覺判斷整理:環境中所見的可分成哪些類?
    (將注意力轉至環境
     小組輪流一次對大家分享一種分類法.
 
二ˋ輔活動微觀環境ˋ感官的開啟ˋ探索與發現
 (開始注意細微部分ˋ不斷重新分組,讓大家有機會認識不同人ˋ分享不同角度的發現ˋ感受ˋ看法.)
 (一)具體ˋ外顯的
 1.人的觀察
  請找不同類型的人成新的4人小組,圍圈互相觀察30秒,接著閉眼,依序以手指比該組有幾人戴眼鏡ˋ穿涼鞋ˋ手錶在右手ˋ分別問幾人答對?全組答對的舉手.
  再轉身各變換身上三個裝扮位置後再轉回互相找出


 2.讓成員2人一組拓印兩個紋路小組兩兩交換去尋找(需說明在某個範圍內)。(2人合作,環境中處處有圖案ˋ線條ˋ畫
  再找想認識的另一組合併互相分享拓印物體.(兩組合併看看他人的不同


3.8人組組內換夥伴兩兩分別閉眼互帶去兩樣物體,回到原來的位置,找出所摸的物體.問全體有無摸到特殊的物體,自由對全體分享
   (1人帶1人,觸覺也是很重要的探索媒介


 4.8人組組內再換夥伴脫鞋輪流閉上眼走一段草地路,另一人以手牽扶而非帶領,由閉眼人自行探索行走,一路往下一個活動地移動.
  2人分享感覺後,自由對全體分享:
  是信任自己大於信任別人.這輩子第一次.每一步都像走在斷崖邊

   

(二)微觀心世界
   8人1-8報數,重新分成5人一組.
 1..小草地的啟示:(一片草地即是一個小天地,看似單一卻蘊含多種生命
    個人以一張紙大小在草地上找到可涵蓋較多種草的小區塊小組分享在尋找過程中的發現.(重點不在草的種類
   兩組合併整理發現的類別.
   大部份為發現不同的蟲
   

小休息10分鐘
   

集合後再分享與小檢查:
  請方才提到從草地看到某現象的夥伴分享:
  草地生長有不同高度ˋ有疏有密ˋ有包容有排他性ˋ平常我們都只選擇美麗想看的,其實每一個都很美很獨特.
  

問:從開始到現在,有何發現自由回答:
  要靜下心才能看到更多.以前看遠的現在看近的.以前看終點現在看過程


 2.發拾荒表,說明除了用眼ˋ身體去感覺ˋ發現外,有時還得加上心眼
拾荒表   請先任選8個後再尋找ˋ寫下
1.最多或最少的………………… 2.貢獻最大的…………
3.最脆弱的……………………… 4.不是動物可是會動……………
5.長老………………………… 6.孤獨的…………………………
7.一個微笑…………………… 8.年輕的…………………………..
9.一直在動的………………… 10 .永恆不變……………………..
11.有智慧的………………… 12.寶貝的袋子……………………..
13.是動物卻很少動…………… 14.快樂的…………………………..
15.與嚮導有關的………………… 16.與自己有關的…………………..
17.無用的……………………….. 18.不屬於這裡的………………….
19.歲月的痕跡………………….


個人進行,不與他人討論,往下一站移動,12分鐘後小草地組先個人分享3個題目的結果.再選2題問另一組的答案.大組再選三個較特別的答案對全體分享.(各組答案見附錄一
  
三ˋ主活動在自然中獨處ˋ與小天地對話ˋ分組設計探索
  說明接著要進行較難卻重要的兩種感覺活動,將以靜默方式進行.
1.詩卡藉由詩喚醒感覺
各自在斜坡上漫步,選取一張有感覺的詩卡,找個地方坐下.
   在紙背面寫下感覺或相對的詩.....
* 只要愛的夠深, 萬物都同你談心

* 靜靜的坐著    什麼也不做
    當春天來臨    草木自己會生長

* 小草啊   妳的步履雖小
   卻擁有足下的世界

* 瀑布高唱著
   儘管一點水便足以讓人們解渴
   但我卻樂於奉獻我的所有

* 風如詩人
   掠過海洋和森林
   只為尋找自我的聲音

* 安靜吧我的心
   別驚動了正在祈禱的大樹

* 雲謙卑的站在天之一偶
  晨曦為她冠上璀璨的光輝

* 行人雖擁擠   路依然寂寞
   因為沒有人愛它

* 黑夜對太陽說: 藉著月光,妳送給我的情書
   我用眼淚回答在青草上

* 完美的卵石不是鐵鎚敲打出來的
  而是流水的舞蹈, 如歌般地漱洗出來的


 依左下角號碼用手比數字靜默中重新編組,小組靜默分享(只是傳閱).
 找同詩的人
繼續靜默分享(只是傳閱).
 (個人書寫感覺見附錄二

2.體驗卡獨自體驗感受天地ˋ自然以及自己的內在
  各自選取一張體驗卡,去獨自體驗15分鐘.不與他人眼神交會.可寫可畫.
-- 訪一處最舒適的角落, 只是傾聽…聆聽、
只是聆聽
聽風吹樹梢的聲音
還有自己心的聲音

-- 放眼尋訪一處

最具生命力的角落。
   靜靜凝眸……

-- 尋一處舒適的地方, 席地而坐或臥
閉目只是感謝、感謝您此生中  
值得感謝的一切……

-- 在流動的空氣中, 感受天地的大愛。
   穿透您每一吋肌膚、 每一個細胞。

-- 用手 輕ˋ柔ˋ緩ˋ慢的撫觸
每一片葉子

每一棵樹幹
每一根草

-- 用鼻子 貼近每一個遇見的生命
仔細ˋ全然的

吸取天地給你的靈氣

-- 直立如一棵大樹或小草

15分鐘不動
體會牠們內在世界的

動與不動

-- 屈身如一顆石頭

讓它帶你回到地球的最初
然後一步步穿越時空

重新ˋ從心走過

依左下角號碼用手比數字靜默中重新編組輕輕柔柔的分享你想分享的
再全體徵詢有無願意分享聽他人分享後的觸動ˋ發現:
感恩需要說出來.
 (個人書寫感覺見附錄三
 
 3.分組設計探索:
   回到一開始的四人小組,整理:今天有哪些類型活動
   (見附錄四

 4.兩組合併比較分類的不同後換至另一未接觸的場地分組在不同路線設
   計15分鐘體驗活動,
   交換探索ˋ分享.
    (見附錄五
 
四.沉澱与分享:
 A.整理
    回到各組時猜拳決定擊掌(石頭)ˋ握手(剪刀)ˋ擁抱(布)-視組內出那種拳多決定來感謝彼此.(覺察檢視自己對團體的距離ˋ溫度ˋ感覺
 1.回拓印組分享夥伴與一開始有何不同?
 3.回小草組整理今天活動的精神ˋ內涵?
   (見附錄六


 B.沉澱
 回體驗卡組
面對今日的終點目標:一棵大樹.(大樹可做很多聯想ˋ給我們很多啟示,思考:在登山終點除了合照還可做什麼?)
 一人發一張名片卡寫下:
如果牠是一座山,加入登山領域到今日經過兩天研習,你已走到哪裡?
   經過方才四小時的體驗活動,想帶什麼回去給自己ˋ社團?
   (見附錄七)
   連同今天所有活動各組的分享整理紀錄寫下交回,自由
   決定是否留名,事後打字再傳給大家分享.

附錄一:拾荒結果
1.最多或最少的
知識 沙 蟬鳴 蟲鳴 草 蟬 生命、植物 雜草
◆ 蟬鳴~鄭國

2.貢獻最大的
空氣 道路 天地 枯草、落葉 小綠草 足跡 大地
◆ 樹(遮蔭、光合作用) 電線杆 太陽 太陽、大地 落葉
◆ 草 樹蔭~鄭國
3.最脆弱的
綠牙~陳美蓉
生命 枯葉 生命 沒有 生命 被風吹動的草
◆ 人 昆蟲 生命 生命 螞蟻 蚊子~鄭國
4.不是動物可是會動
樹葉 草 竹林 樹 植物 石頭 風 植物 風吹動的葉子
◆ 草~鄭國 風吹動了樹葉
5.長老
老樹 樹 空氣 大地 路旁的大樹
6.孤獨的
枯葉~陳美蓉 電桿、枯葉、字牆 高牆 老人 人 路燈
◆ 枯葉 高牆 防空洞 爬籐 人造石階、圍牆
7.一個微笑
老師~陳美蓉 人 同伴 領航者 賴智源 五色鳥 心智
◆ 人 自然界 陽光下的姑婆芋 老師~鄭國 蘆藤 同行的伙伴
8.年輕的
石板~陳美蓉 心 新草 朝陽 蚱猛 抽芽 心 新芽 小樹
9.一直在動的
◆ 螞蟻~陳美蓉 螞蟻 空氣 地球 空氣 人 風 生長的植物
◆ 交配的蝴蝶 空氣 人 地球、螞蟻、風 蟬鳴的聲波振動
◆ 蟋蟀 風 螞蟻~鄭國
10.永恆不變的
◆ 回憶、道、生命 生命現象 自然現象(道) 蟬聲 電線杆
◆ 回憶 自然 道 傳宗 樹 生生不息 時間 太陽
◆ 道~鄭國 傳宗接代 陽光、空氣
11.有智慧的
◆ 蜘蛛網~陳美蓉 鐘聲、人 鐘聲 生命、鐘聲、人 五色鳥
◆ 人 生命 鐘聲 自然
12.寶貝的袋子
◆ 肚子 自然界 快樂的心 肚子
13.是動物卻很少動
◆ 蜘蛛 蜘蛛 知了~鄭國
14.快樂的
◆ 鳥叫蟲鳴~陳美蓉 蟬 生命成長 人群 竹子、蟬 老師
◆ 鳥 五色鳥 蟲鳴鳥叫 自己 人群~鄭國 蠶鳴
15.與嚮導有關的
◆ 知識 地形地貌 地圖、帽子 知識 聲音 風趣 觀摩 風趣
16.與自己有關的
◆ 步道 大家(所有伙伴) 藍色的天空 荒野 心態 心態 指標、告示
◆ 環境 陽光
17.無用的
◆ 我~陳美蓉 煩惱 煩惱 煩惱 圍牆 煩惱 煩惱 廢輪胎
◆ 落葉 煩惱 踏石
18.不屬於這裡的
◆ 輪胎 小紙片 人工物品 電線杆(回憶) 人 回憶 回憶
◆ 垃圾 垃圾(文明產物) 人工建築 垃圾 垃圾 垃圾 我
◆ 踏石(文明產物) 澎蜞菊
19.歲月的痕跡
◆ 樹木~陳美蓉 樹輪 枯木 枯木 樹 地板 植物 被砍掉的木頭
◆ 落葉 枯木旁新生樹 路燈 年輪 路燈 樹幹 石階 枯樹
◆ 枯木~鄭國 路旁的朽木

附錄二:詩卡及感覺
只要愛的夠深,萬物都同你談心--
愛好大自然 永遠不孤獨
只要你付出愛感恩~鄭國

靜靜的坐著  什麼也不做
當春天來臨  草木自己會生長---

汲汲營營,勞碌奔波,當大限來臨時,自然回歸於塵土

小草啊  妳的步履雖小 卻擁有足下的世界---
黃花呀!你的身軀雖小,卻亦花枝招展

瀑布高唱著  儘管一點水便足以讓人們解渴
但我卻樂於奉獻我的所有--
靜靜坐著,看著小粉蝶,在草叢飛舞,
心中浮起一句詩『穿花蝶深深見』

風如詩人  掠過海洋和森林 只為尋找自我的聲音---
*我已回歸,我本是仰臥的青山一列
*那聲音是:給我睡覺…嘻嘻
*風是自由的

安靜吧我的心 別驚動了正在祈禱的大樹---
*像棵樹般,靜靜的看著大地,沒有什麼是重要的
*(我在這裡,他們在這裡,今天、明天,都在呼吸著,一起交流、共聲、共榮、分享,就像我們在分享美好的陽光,美好的體驗,閉眼和張眼,感官不同,體驗就有差別
*感覺的空間,很大,但會依心性有所不同
*它雖無聲,但仍須關懷
*祈禱吧!大樹,請安撫我波濤洶湧的心靈
*揣測大樹的祈禱(被釘牌子,釘子綁繩子),天快下雨滋潤

雲謙卑的站在天之一偶 晨曦為她冠上璀璨的光輝---
*謙卑、內向是我的本質,真的很想靜靜的站在一隅,好好的看著你們精彩的表演
*因為謙卑,所以可以看的真切、深刻,也因此能涵容的更廣
*小草看似柔弱的隨風起舞,忙碌的螞蟻

行人雖擁擠  路依然寂寞 因為沒有人愛它--
*大自然雖然熱情,行人卻依然寂寞,因為沒有人願意感覺(付出),他被困住了~曾鈺琪
*古道雖盛名,走過的人也很多,但用心去體驗、去品嚐的人卻很少,沒有人用心去瞭解他,又怎能知道古道的顏色呢?

黑夜對太陽說:藉著月光,妳送給我的情書
我用眼淚回答在青草上--
太陽對黑夜說:藉著黎明看著妳慢慢的離開我

完美的卵石不是鐵鎚敲打出來的
而是流水的舞蹈, 如歌般地漱洗出來的--
*讚美在一個人的旅途中,幾乎是缺乏的,也許從來沒有過~陳美蓉
*初秋的草山內,沈澱心靈,放下心靈,來享受大自然的靈氣。蟬聲有條理,節奏分明的歌頌,初秋的美景、美宴
*剛耶?柔耶?用些力氣,雖然可以完成些什麼,但是美好是需要些時間雕鑿的
*要栽培一個人是要靠愛去達成的,不能強求,只給它最溫和的呵護,讓它順其自然

附錄三:體驗卡及感覺
訪一處最舒適的角落,只是傾聽…聆聽、只是聆聽 聽風吹樹梢的聲音
還有自己心的聲音
*只是蟬聲、只是蟲鳴、卻是提醒我,拋開煩惱,包括身體的病痛,人生的逆境

放眼尋訪一處 最具生命力的角落。
靜靜凝眸……

*(畫一棵樹、一株草、一隻蟲)
*雀榕-根部(畫出來的方式呈現)

尋一處舒適的地方,席地而坐或臥
閉目只是感謝、感謝您此生中  
值得感謝的一切……
*感謝老師讓我們有機會重新認真體驗大自然
*那快ㄘㄨㄚ、塞了才會這樣
*(畫一個小女生靠在一棵樹邊)

在流動的空氣中,感受天地的大愛。
穿透您每一吋肌膚、每一個細胞。
*生命來自於感受,從鼻孔吸進空氣、從迎向陽光,一切賦予的物質開始,在動態不息的大環境中,在感覺著、感受著,看著生命的認真演出、多美
*空氣流動每一角落,傳達某認息,萬物接收認息,呼朋引伴,讓所有萬物盛裝參與她的嘉年華會

用手 輕ˋ柔ˋ緩ˋ慢的撫觸
每一片葉子 每一棵樹幹 每一根草
*脆弱的你,我用雙手如母親般撫你,你會不斷的成長茁壯,靠著你,我心不再擔心害怕~陳美蓉
*柔柔軟軟、游刃有餘
*看似同的每一片葉子、草,其實各有差異

用鼻子 貼近每一個遇見的生命
仔細ˋ全然的
吸取天地給你的靈氣
*『枕木』已經透露出經歷一場世紀交響樂,榮退!在此在度接受生命的洗禮
*空氣中有青草香香的味道,聞起來很舒服,吹到風感覺很清涼
*一草一墓、一蟲一鳥、一些心思、一點味道

直立如一棵大樹或小草
15分鐘不動
體會牠們內在世界的
動與不動
*首先會被蚊子咬,然後會給太陽曬,放鬆之後,接著想便便,當一棵樹,沒那麼痛苦吧!?哦!我腳酸了~曾鈺琪
*蟬叫得我耳聾,毛毛蟲搔得我好癢,蝴蝶在周遭草叢繞繞飛飛,別棵樹的葉子,打得我好痛,這卻是我們僅有的接觸,但是大家(樹)都在身旁,因為朋友還會回來,所以我不孤獨。~曾鈺琪
*時間漫長,我不能抓癢,樹是怎麼熬的?我睏了(大概是這樣睡過去的) ~曾鈺琪

屈身如一顆石頭
讓它帶你回到地球的最初
然後一步步穿越時空
重新ˋ從心走過
*心靈如一面高牆,穿透它吧!邁向另個新世界。


附錄四:整理今天活動類型
1.類別分組.拓印.觸摸.拾荒尋找.發現.詩的體驗.感覺思考.
2.地雷分組.認識.閉眼體驗.找最多草的地點.
3.猜背後紙條名稱.依類別屬性而分組.素描拓印.以手觸摸.赤足體驗(信
  任自己及別人).找植物.拾荒.找吻合自己心情的詩句.依指示去感受.
  分享.
4.從有形的分類認識大自然一切物種及現象,再進一步導引用感官去體會ˋ觀
  察,最後讓大家用心ˋ用深處的性靈去探索ˋ感覺.

附錄五:兩組互相設計體驗題目
*
1.照相機
兩人輪流帶閉眼的人在一定點風景20秒,互相交換心情,會發現兩人看的會大不同
2.假設已迷路,你如何在這段路就地取材,找到可以幫助你球生存的東西
3.體驗迷路者的想法與作法

**
1. 檢了一片你認為最特別的葉子,拼貼在一張紙上,說出你心中的想法
2. 閉上眼睛,聽你所能聽見的任何聲音,自然的大合唱,替他們說出精彩的對話
3. 看花與昆蟲互動的感想

***
人體照片機
A. 2人一組
B. A帶B去找A認為美的鏡頭,將感覺記載心裡,close eyes(要閉眼睛,被帶領的人)
C. 交換
D. 分享

****
15分鐘 植物介紹
找出認識的植物,寫出名稱、特性、情緒、氣場
構樹-鹿仔樹
-外面有毛、毛毛的
-可以當衛生紙
姑婆芋-光滑

*****
1. 一組
A. 觀察自己方圓2公尺內的昆蟲(或動物)與周遭(植物、土….)的互依生存模式
B. 小組模仿
2. 眼、耳、鼻、心去體會周遭的脈動

******
1. 拓印10片不同的葉片。不可以折損葉片
2. 體驗人體照相機!去體驗『冷/熱』、『光/暗』、『光滑/粗造』、『好吃/不好吃』

附錄六:今天活動內涵ˋ精神
*好
*體會到與人之間橋樑需要放鬆警戒心,才與會人互動,熱烈交流
*心靈沈澱的感覺,用更細心的新來觀察周遭,以分享的方式,來體會不同的角度感覺
*好好玩喔! 用心交流
*探索 驚奇 體驗
*放慢步調 傾聽自然
*精神:更用心去體會大自然
*心+感官→感覺、體驗
*觀察細小事物
*團隊精神
*不一樣的方法 接近大自然
*從『愛睏』到『開心』到『肚子餓』
精神:探索自我 細胞運動

附錄七:如果大樹是山,我走到哪?想帶回去給自己及團體什麼?
*走在如鞋背的樹幹上 才離開叉路又遇到叉路
峰頂如細葉般令我難以攀登 願化成鍬形蟲奮往無慮
帶回去:
再尊重自然一點 讓自然無懼ˋ人類無恐
如果可以,帶回去我帶進去的糞便

*我才走到山腰 已出發走了一段,但仍有未完成的路程
但一定要攻上山頂 完成路程嗎?似乎也不是那麼必要
走的過程ˋ其中的收穫才是最重要的
想帶一顆認真ˋ用心體最自然的心回去分享
也去帶領別人進入這個領域   弘

*走到根部 改變登山工山頂的心態
多去關心路過的一草一木     郭順德

*登山不只是爬上山頂
原來在這過程中
有許多事務可觀察ˋ體驗
往後再登山,心靈能更充實  張婕端

*在山的世界裡,我們永遠只是小孩子
所以我依然還走在根而已 愈走入,發現不了解的愈多
回去後希望帶領隊員去體驗ˋ觸摸ˋ觀察自然   鄭廷斌

*摸索ˋ觀察和了解中,嘗試一步步的向上邁進
希望能帶著不同的心情ˋ體驗 回去和社團分享

*還沒開始爬 但站在可以看見他全貌的地方
我要把照到他全貌的照片帶回去

*走到根部 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學也學不完
但希望可以開枝散葉讓更多人體驗

*山頭已在眼前 足下的痕跡還在後方印証著
與今後的山友一同去分享ˋ細細感受週遭
這一整個環境ˋ過程 才是我們來此造訪的動力

*當我爬得太累,如今面臨叉路口,
該選擇往上,還是靜靜的走下山
在山腳下靜靜的欣賞?我沒有什麼能帶給別人,
只願與他人分享一路上我所發現的喜悅  

*如果眼前這棵大樹比喻成我的爬山經歷,
那麼我該已到樹幹分之的地方
愈往上才發現有更多的分枝
往後還有無止境的風景可看 徐悠

*到達樹的中間
我想把生態的知識與相關法規化為簡易的語言再宣導給我的朋友及隊友
這次活動充實了生態與登山概念
(自然環境的知識與珍惜) 林佩瑾

*看到老樹縱橫,恍如群山 感覺才只到根部,
其實遠觀群山的感覺也不錯
這次願帶回去一顆小石頭與一首詩
與隊友分享      陳清泰

*藉由有趣的活動 學會以各種感官去體驗自然
透過分享了解別人所體驗的 和自己的不同  韋佩玲

*已走到半山腰
想以後能在活動當中靜下心來
觀察各種動植物及內心的感受   

*我走到山腳下 還有許多的路要走
路旁也有許多的美麗事務正向我招手  陳麗君

*我還在山腳下 因為還有太多的東西我們不知道
希望大家能用更細心的心 去看待大自然 陳凱眉

*走上半途中,再加油
帶回山上的自然感覺及安靜
分享給登山夥伴

*這次研習所學的知識帶回社團
再鼓勵他們多來學習ˋ體驗

*走到台地
爬山之餘多體驗週遭的生物環境  陳維嘉

*生命是無常 只想去體驗並不想征服
無論在何處 只是想享受它所給予的生命力

*看到此棵大樹,絕得已到了2/3的路程
就快到五星級的工寮休息 加油,我真得很棒ˋ超厲害的
回去登山,更積極    pishaamy

*樹是山的起點ˋ永遠的回憶
把山帶回來 把心帶上去 中和?成

*粗大的分枝點為每一次活動
尋找最好的每一刻

*走到樹下 只想靜靜的欣賞他

*仔細看美麗和平凡的事物

*用心去體驗ˋ感覺從未發生的  賴惠玲

*走到樹中間 像照相機照相帶回去
因為涼涼不用照到太陽  彭瓊玉

*我走到山腰 用心體驗ˋ與山有分享  賴達欽

*走到鞍部 回去教大家放慢腳步ˋ用心感覺  王英慧

*走到鞍部 對自然謙卑 任繼孔

*走到山腰 回去分享經驗

*走到頂端 帶回去雲海ˋ快樂  鄭國

*還在根部探索 帶回去真正的自在
在人群中ˋ在寂靜中  陳美蓉

*走到山腳下 帶走回憶及老師ˋ同學的經驗  薛柏樺

*登山不只登頂 過程更值得留念

*慢慢走ˋ過程才重要

*走到最頂點    秀婷

*感覺它ˋ享受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