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2, 2007

08.生態登山學校輔導員研習(自然體驗)--腳與水及石的親密接觸
2004.08.07.08:00-19:30.
萬里鹿窟坪古道及金山神秘海灣
人數:20人
實際流程:
鹿窟坪古道:08:20-16:20  
三小時做身心準備.四小時獨自體驗領受自然能量.一小時分享.
一ˋ暖身:身心的準備(一) 在大坪國小集合進行 
  自由上洗手間後在校門口迴廊集合,先說明網路上可查到有關此古道的資料,今天不解說,以各種方式體驗自然為主.首先要做身心的準備:
 (一).身心當下的覺察(一): 覺察身心狀態ˋ形成第一次小組
   1.每人發一張十個孩子圖,問:圖裡有什麼?自由回答.問:幾個孩子?自由回答.

問:他們在做什麼?自由回答.
看看自己現在的身心狀況,覺得像哪一個孩子?在該孩子的旁邊寫1,並註明校門
口.
   2.找衣服顏色不同的成四人一組,輪流猜成員身心狀態是哪一個圖後再各自說明.
   3.各組派一較難猜的人出列,由大家猜他的身心狀態圖.(只有一人被猜出)
 
 (二).觀察的準備(一):小組合作練習
  1.四人靜默巡視校園,只能比手畫腳尋找:
  (1)此校與古道的關係
  (2)此校作為古道起點的原因
  (3)此校的特色
  2.全體集合,小組先澄清方才比手畫腳內容.
  3.小組對全體分享第三題答案.
  4.上車移動到下一個地點,出發前請大家注意沿路環境的不同

二ˋ輔活動:身心的準備(二) 馬路路口到小徑起點間
(一)身心當下的覺察(二)
  1.停車後,原小組內各1234報數後重新分組,組成五人小組分享方才沿路環境變化,

再對全體簡單分享
  2.問現在感覺與方才在學校的感覺有何不同?自由回答
  3.再於孩子圖上選一個像自己現在身心狀態的孩子,編號2,並註明停車路口,不分享.
  4.五人小組排一排倒退走,輪流一人出來指揮.一段路後問:有何不同?
    自由回答-視野不同ˋ有點怕怕的ˋˋˋ
  5.接著改成閉眼搭肩前進,輪流當第一個張眼帶隊.一段路後問:有何不同感覺?自由回


 
 (二)觀察的準備(二)
 1.小組再報數12345重新分組成四人小組,組內再分成兩人一組.輪流一帶一閉眼走

路,感覺環境ˋ以手探索環境(避免危險物品)
  2.發兩人一組一張拾荒表(附件一),兩人各勾選四題好奇的題目,待會兒沿路尋找,只要寫下,不用摘ˋ拔.附帶要先脫掉右腳鞋子,走一段路後再換成左腳赤腳.
  3.再小徑路口處,兩小組合併,各分享四題答案.

 (三)全身靜默的練習
  1.做完這些準備後,接著請大家收起鞋子,保持赤腳ˋ靜默且各自的走一段小徑,並且走一段水浚.
  2.到溪裡坐石上依現在身心狀態圈選第三個孩子圖.不分享.

 (四)赤腳溯溪ˋ靜默ˋ慢走探索
  赤腳走一段溪流ˋ靜默ˋ慢走,深切體會腳與水及石的接觸ˋ感受.
  一段路後各自找石頭坐下,在孩子圖背後寫下赤腳溯溪的身體及腳的感覺,就近兩三人自由分享,再對全體自由分享-
靜靜的走,沒有腳步聲,突然被一群穿登山鞋的隊伍所發出的腳步聲嚇到,才發現平常穿登山鞋的走路聲很大.要去試探石頭,腳的敏銳度變高.ˋ
ˋˋˋ

三ˋ主活動:在自然中靜默獨行  11:00-15:00
 每人發一張指示語(附件二),說明接著的四個小時每人須靜默獨行,找到一個有感覺想坐下的點,才能打開指引語,選擇其一至三項進行.並鼓勵下瀑布全身浸泡,沒有特定的終點.自己決定何時穿上鞋.
 四小時後沿路檢垃圾下山回到停車的路口集合.
  (成員一開始小群談話,後來才各自散開ˋ走小徑或溪谷或爬瀑布ˋˋˋ或走ˋ或躺ˋ或坐ˋˋˋ最後仍有三三兩兩一堆,偶有小聊一下的)

四ˋ沉澱與分享:
(一)整理身心變化:
  1.依現在的身心狀態,選第四個孩子圖.
  2.回第一次的四人小組,先看看夥伴與一開始有何不同?
  3.小組內互猜現在的身心狀態後再分享一路下來的狀態變化.


(二)沉澱與溪谷接觸的觀感:
1.用撕貼圖案的方式,呈現一幅四小時中最有感覺的場景或畫面.
2.完成後,回到五人小組,互相感覺成員畫中的意境ˋ場景,再由當事人分享.
 3.輪流一組站於前面,其他各自選一個對其畫面有感覺ˋ想多了解的人,站他面前,都選好後,各自帶開分享一分鐘.五組共四次.

4.將垃圾帶至路口垃圾桶.
  一人在金山須先離隊,約好半小時後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大門口外面會面.


神秘海岸: 17:00-19:00
1.在漁港邊的堤防停好車後,帶至路口先說明將分三路會師,簡述三條路線狀況,各自選路線後給各組一張簡易地圖,約在沙灘見.
   第一組路較遠先走,再帶至第二ˋ三個路口,第二组先走,第三組路最近最後走,並輪流站上稜上的石頭迎風感受海風ˋ吸收海灣的能量.
2.沙灘會合 自由探索
3.撿垃圾  遊客也跟著檢.
 4.三組整理今日經歷了哪些過程ˋ方式?未來帶隊時可以用的有哪些?
5.三組報告各路景觀後,自由換路走,將垃圾帶至漁港垃圾車放.
6.自由選擇洗溫泉.  結束.


附件一:  拾荒表   請先任選8個後再尋找ˋ寫下
1.最多或最少的………………… 2.貢獻最大的…………
3.最脆弱的……………………… 4.不是動物可是會動……………
5.長老………………………… 6.孤獨的…………………………
7.一個微笑…………………… 8.年輕的…………………………..
9.一直在動的………………… 10 .永恆不變……………………..
11.有智慧的………………… 12.寶貝的袋子……………………..
13.是動物卻很少動…………… 14.快樂的…………………………..
15.與童年有關的………………… 16.與自己有關的…………………..
17.無用的……………………….. 18.不屬於這裡的………………….
19.歲月的痕跡………………….  20.愛的對話………………………

附件二:心的指示語
1. 訪一處最舒適的角落, 只是傾聽… 聆聽、只是聆聽
聽風吹樹梢的聲音 還有自己心的聲音

2. 放眼尋訪一處 最具生命力的角落。  靜靜凝眸……

3. 尋一處舒適的地方,席地而坐或臥 閉目只是感謝、感謝您此生中  
值得感謝的一切……

4. 在流動的空氣中,感受天地的大愛。
 穿透您每一吋肌膚、 每一個細胞。

5. 用手 輕ˋ柔ˋ緩ˋ慢的撫觸
每一片葉子 每一棵樹幹 每一根草

6. 用鼻子 貼近每一個遇見的生命 仔細ˋ全然的
吸取天地給你的靈氣

7. 直立如一棵大樹或小草 15分鐘不動
體會牠們內在世界的 動與不動

8. 屈身如一顆石頭 讓它帶你回到地球的最初
然後一步步穿越時空 重新ˋ從心走過

附件:活動後心得整理分享
(一)素華整理流程及心得:
腳與水與石的親密接觸 ~ 鹿堀坪
海的能量 ~ 金山神秘海岸
07:20 從台大正門口出發
08:15 到達大坪國小,前往鹿堀坪、頭前溪
08:30
老鷹集合20名小雞群。每人拿一張有十個娃娃的圖,選擇一個符合「現在的身心狀態」的,標1(初始);找身穿不同顏色的隊友四人一組,共分五組,組員彼此互猜,並解釋原因;每組推出一名自認最難猜的代表,讓他組來猜,並說明原因。人通常會受限於之前所認識、所接觸的模樣、標籤,並非以現在的心情來猜è拋棄成見。
09:00
老鷹開場:大坪國小是鹿堀坪的入口,以組為單位,逛校園,比手畫腳,尋找三個問題的答案,1.大坪國小為什麼是古道的入口?2.大坪國小與古道有什麼關係?3.大坪國小這裡有什麼特色?
15分鐘後集合,組員彼此說明剛剛比手畫腳的意思,及討論問題的答案。各組派代表解答。此時的活動重點不在告知正確答案,而是眼觀八方è觀察環境。
09:30
開車前往鹿堀坪的登山口,在約一分鐘的車程裡,觀察這一路上的特色與不同;在岔路口停車。原組集合,彼此分享剛剛對環境的觀察--梯田、地瓜、山藥、電線、燒柴的傳統生活、文明與自然的分界線,有形而上的,有鉅細靡遺的。
老鷹要求在娃娃圖上標示現在的身心狀態,標2(岔路,開啟視覺的觀察力)。接著,各組報數分組,1與1、2與2同組,以此類推,組成4組,開始倒走遊戲。領頭者正走,可以說話,帶領其餘四名隊員安全倒走;輪流領頭;與他組分享倒走時所注意到的--安全感、行進的視野變化、對坡度與寬度的敏感度、與前一名組員的距離、步行速度、領隊發號司令與隊員互動的差異è改變平常的視線。
09:45
維持同一組,換成閉眼行走,手搭肩,不能說話,往前行進,通過老鷹,換人領頭;務必讓每人都能輪流領頭;分享閉眼行走時所注意到的事--規律的步行、身體的搖動、腳步聲、環境聲、黑暗空間立體化è開啟聽覺與觸覺。
10:00
再次報數分組,1與1同組,以此類推,分成五組;組內任選2人同組,輪流進行閉眼觸摸活動--搓土、聞花、摸莖葉,分享閉眼觸摸過程所感受到的不同è開啟觸覺與嗅覺。
10:15
2人同組,脫掉左腳鞋,拿一張荒野拾荒的題目,各選4題有興趣回答的問題;穿上左腳鞋,脫掉右腳鞋,比較感覺有何不同?
途中發現一隻細腰蜂拖著一隻蜘蛛,原來,細腰蜂已為他的小孩準備小窩與食物,細腰蜂會把卵產在被螫暈的蜘蛛身體裡,被螫的蜘蛛並沒有死,只是呈現假死狀態,所以細腰蜂的小孩在長大之前都有新鮮的食物可以吃,我把它選為智慧。
找另一組人,分享答案,提醒自己所沒有觀察到的,進一步發覺自己的內心在微笑。老鷹問:有沒有觀察到什麼是拾荒單上所沒有的?緊張!因為當我發現細腰蜂時,太過興奮,動作太大,惹來細腰蜂注意,一直圍繞在我雙腿間,讓我一動也不敢動,尤其當時光著腳又捲起褲管…è統合運用五感來觀察。
10:30
終於可以光著雙腳行走,靜默走在土地上,進入溝圳裡;溯上頭前溪,在一處開闊地集合,就近三人彼此分享赤腳行走在溪谷裡的腳與身體的感覺è身、腳與水與石頭的接觸,並在娃娃圖上,選擇符合現在身心狀態者,標3(入溪,五感開啟)。
腳丫踩著溪底大小凹凸不平的石頭,有的滑溜有的粗糙,有的平有的尖,水流有時強有時柔,水溫涼涼的,常誘人掬一把水洗個臉和手。往前踏進的每一步都是小心翼翼的試探,突然發覺雙腳像是另一個生命要帶我去探索神祕之地;而身體與雙手則是在探險過程中尋求安全、保護的工具。專心沈浸在雙腳與水與石與聲音的安靜對話中,岸上的人聲顯得更外刺耳。(阿展:被鞋子的聲音嚇到,原來鞋子的聲音很吵,不穿鞋是安靜的。)
11:00 獨處時間
既然雙腳已去除了保護的盔甲,那麼臉也省了吧,就讓皮膚也與空氣進行親密的接觸,免去防曬乳的隔閡。
貪戀腳丫與石與水的接觸,即使痛也不想離開…所以選擇水路,尋找一處最舒適之地。刻意不說話,刻意拉開與隊員的距離,隊員的身影逐漸消失,但心裡的聲音還是很吵,QUEEN的歌曲盤繞。爬上爬下東摸西摸,漸有獨處的感覺,抱抱石頭,被石頭上緩行的毛毛蟲嚇到,若不是這一抱,我倒沒發現50公分見方的石頭上竟有這麼多種生命共處。
12:00
遇上溯溪隊。決定停留等待他們遠離。看著他們的溯溪裝備,突然發覺他們全副武裝,以客人的身分造訪這片溪谷,而我已卸下保護殼,感覺就像一出生就生活在這裡,既不是造訪這裡,也不是觀察這裡,而是生活、遊戲在這裡,與我的家人一起。
原來穿鞋與不穿鞋有這麼大的區別。我們已習於保護自己,用衣服用鞋子用裝備,因為安全的保護,所以毫無忌憚,大肆踏步,大肆喧囂;赤腳行走,沒有保護,所以小心翼翼地試探,因為小心專心,所以靜默,安靜帶來敏銳,五感敏銳暢通,讓我們更能體會當下、活在當下。
發現一塊好石頭,有枕頭有腰靠,雙腿與雙手正好可以攤成大字形,四周樹木圍出一塊開闊的天,躺下,拿出相機順視線拍張照,再拿出老鷹發的錦囊,讀,收起,就假裝是石頭吧!
三兩隻鳥兒飛過、三兩隻蝴蝶追逐、透光的樹葉有著不同的綠、雲隨著風忽快忽慢忽疏忽密、陽光因著雲忽隱忽現、我的臉忽涼忽暖、我的瞳孔忽大忽小、眼球裡的色彩從黑灰到黃到橘到紅又到橘到黃再回復成黑灰…當塊石頭應該不無聊吧!雖然不能動,雖然視野就這麼一塊天,但卻時時有變化;來當片葉子吧!亮晃晃的陽光透過我的身體,照在石頭上…再往上去,我就是一片天囉…一會俯視石頭,一會仰視天,我的嘴角揚起,因為我是這裡的一份子,感覺很幸福、歡喜、祥和、滿足。
張開眼,看見育慧站在我眼前,嗯…原來自己不知不覺睡著了…時間已過30分鐘。
12:30
脫下束縛,下水玩去!抬頭蛙游過去,摸小瀑布的山壁,嗯,有點滑,踩不到底…仰蛙回到安全的石邊,準備再次過去爬瀑…老鷹趕緊阻止,喔!原來我打擾了蛇的午休,它易地而去。終於,摸到一手點,撐起身體,爬上岩壁,繼續向前,看見一高瀑,游過去,山壁更滑,決定高繞。溯溪隊還在這裡…可能在這呷午吧。看著他們的裝備,很想告訴他們赤腳的美好體驗。
爬上一塊大岩石,正好可以跨坐,居高臨下,屈單膝跨坐,很像猴子,那就當隻猴子吧!望望四周,有幾棵看來強壯的樹木,去抱抱它。攀上山壁,不慎踢落石頭,把溯溪隊的護隊嚇了一跳,我也被他的眼神嚇了一跳,因為那眼神帶著嚴厲與責備,就像看到胡鬧的猴。心虛…先停住不動!身體靠在樹幹上,雙手向前,腰桿順樹枝方向扭曲,被光照到真舒服,不自覺微笑,難怪植物要向光!
爬瀑,讓水擊身,通體舒暢!看來溯溪隊還要一陣子才能再上一層瀑布,未免嚇著他們,還是回頭吧。老鷹給了我一塑膠袋,沿路撿垃圾回去。
回到那一塊巨石,再次跨坐,看嘩啦水流擊下,變成眾多小泡泡上升,小泡泡往前流,重重跌下10米瀑布,掘出深潭,小泡泡又上升,繼續往下流,帶著落葉、枯枝,快速擁擠地流過窄石間,緩慢流過開闊地,蜻蜓偶爾點水、青蛙游泳、蛇來追逐、蜘蛛在石間結網…閉目聽響亮的瀑布,幻身為水流。
在這溪谷裡,我的形體不再是人樣,而是空氣…因為無形,所以滿足、幸福、喜悅、舒暢!
途中,老鷹指了一隻蝴蝶,我以為它死了,沒想到它還會動呢,屈身貼近地面,以微觀的角度,以近攝的焦距觀察它的觸鬚…我最怕蝴蝶了,此時,卻不怕了。

13:45
回到天賜的石頭旁。現在才想起都沒吃午餐,還是盡點意思吧,免得白帶午餐…吃完起士脆片,14:00上路。依舊走水路。看到一支彩艷吉丁,綠色的金屬光澤很誘惑人,我摸了摸它。撿最多的垃圾應該就是啤酒罐--人們享樂後的殘局。
14:40
走出古道入口的停車場。我要離開這裡了,反身向內深深一鞠躬,謝謝今天共處一下午的所有,謝謝各位接納我。
15:00
準時回到岔路口。拿出娃娃圖,以現在的身心狀態,標4。
15:30
隊員到齊。回到最先的四人小組,彼此猜猜所標為何者〈觀察不入微,老是猜不中…〉è觀察組員的變化。每人拿一張紙,以撕畫表達獨處時最感動、深刻的情景、意境è非語言溝通。以組為單位,排開展覽,讓其他組員選擇最想了解的一張圖,分別帶開說明è聆聽不同的體驗。(小花說要拍下大家的作品,真是好點子!)
16:15 出發前往金山活動中心集合。
16:55 到齊,在這裡穿上鞋,因為柏油太燙了…前往磺港漁港。
17:00
停車在海堤邊,上民宅前,老鷹讓大家自由選擇三條路線,以分組。每條路線各有特色各有能量。三路會師在神祕海岸的沙灘上。
17:05
第一條路線出發。地圖被強風吹走。每一轉角都有驚喜,瞭望廣闊的海洋,漁船出港,強勁的海水繼續攻擊海蝕洞,海鳥飛出,逐漸西沈的日光映照在海蝕柱上。海濱開花植物在惡劣的砂岩地鋪長滿地,以海天為背景為他們拍照。躺下,真刺!果然是海濱植物…
尋找上切或下切的路,原來非得下去,才會看見路的方向。橘紅紫藍上了岩石的身,像是一抹抹的水彩,摸一下岩石,都是風化了的砂質,忘了舔一舔它的味道…
18:00
終於與隊員會合,來不及獨處,就開始撿拾垃圾。撿不完的垃圾可惜了這片擁有環抱式沙岸的海灘;在海中,有對海蝕柱兩相對望。以路線分組整理、討論今日老鷹所用到的教學活動與分組方法è回憶複習。
19:20
抬出數包滿滿的垃圾;走第三條路線,站上最有能量的石塊,懷抱大海;與店家要了水,洗手,買瓶可樂,與小花坐在港邊,發願來這裡清完所有垃圾。出發去金山公共溫泉澡堂,與隊員分手。澡堂是由鐵皮屋蓋成,進去時,只有兩名歐巴桑,水鹹鹹的。
20:20
清潔完畢。到金山市區,吃小天使魚香辣乾麵時,老鷹爽快答應作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的顧問,提醒我們可以用今天的分組討論方式來進行發起人會議,到時他會坐在旁邊顧、問。吃完綠豆湯、芒果冰、鳳梨冰、草莓冰後,與老鷹道別,一隻堅持赤腳、寧願不進國家劇院的老鷹,赤腳踩著打擋器離去。
坐國駿的車回台北,車上分享今日所得。
23:00 回到外雙溪的家。


(二):
其他人觀感-- 膺任

8/7 跟生態登山學校的伙伴們,在沈振中 (老鷹) 老師的帶領下,以回歸自然的方式走訪了鹿窟坪古道、金山神祕海岸。11:30 ~ 15:00 期間,老鷹要我們獨處在自然裡,不與其他人講話,把自己交給自然。
在這段與自然共處的時間裡,隨著自己當時的心境轉換,而寫下了以下的心情:

1140 第一次以那麼長的時間,用赤腳走訪山林、古道。
這時才發覺,用單純的雙腳在荒野裡走路,並不是件那麼可怕的事。
用雙腳體驗土地的溫度,與她的不平,
用雙腳尋找它最適合落地的地方。
  

1153 在接近瀑布的途中,發現一隻豆娘在路上阻擋了我。
我蹲下來凝視,她偶爾也展翅、伸伸懶腰,
也許她是在感覺我的存在,
也或許她是在向我示威吧。

1156 是啊,如阿展所說,
在完全自然的寧靜下,
人的腳步聲、喧嘩聲,
相對地是顯得多麼突兀啊!

1200 用手輕輕緩緩地撫摸每一片葉子,
在伸出手的剎那,
突然發現,
我摸的那片葉子是殘破的。

那會不會是一種很痛的感覺?
那之於人叫殘廢嗎?

但是它不哭泣,
它隨著風搖動,
一直一直地在這裡存在。

1208 我如果如一顆石頭,我應該是不畏冷的。
每天有日晒、風吹在我身上。
我無法決定一切,
我只能照著我本然的樣子存在。

靜靜地聽著風的聲音,
看著每一生物的生生滅滅。

也許在經過十萬、二十萬年後,
我缺了一角,
我從一地滑落到了另一處,
但我依然靜靜地存在著。

1213 想像自己像根樹,根著於土地中。
原來隨著風的吹曳,
我的身體會自然地擺動。
根是不動的。
上半身一直搖啊搖的,
隨著週圍空氣的律動而動。

陽光灑在我的身上,
那陽光的方向,應該就是我該往的地方吧。

螞蟻緩緩地從我的腳根往上爬,
雖然癢,但此時我不是人,我是一根植物。
我只能接受,
我不能選擇。

陽光出來了,
面對太陽的那面,
溫度感覺微微上升。

1222 看著經過的人一步一步踩著腳步聲踏近,
彷彿我成了不存在。
只是平凡、永遠、毅立地接受著,站立。

1233 想像自己成為植物之後,讓自己再次行走,
似乎發覺自己又失去了行動的能力,
還要重新找回腳底的感覺。
難道我其實更適合當個植物嗎?

1235 用很慢的腳步,
彷彿牙牙學步地踏出每一步,
感覺每一步。

1250 第一次用雙手環抱一顆樹,
發現它暖暖的,
不如想像中的冰冷,
彷彿它是一個活生生的生命。

1254 在抱樹的剎那,
我發現它是斑駁的,
它是堅毅的。

No comments: